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我与“星星火炬”齐飞扬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8-21 04:47   https://www.yybnet.net/

□江晓俏

走上三尺讲台,我又一次戴上了红领巾,我知道自己不仅仅是一名老师,还是一名少先大队辅导员。我一边潜心教学,一边做好少先队工作,这一干就是18个春秋。一路走来,虽繁忙却充实,虽辛苦却幸福。

大家都知道,少先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组织,是培养孩子们各种素养的大舞台,更是立德树人的热土。作为星星火炬的传递者,我们有责任担负起这一育人使命,给他们提供历练的平台,让他们健康、自信地展翅高飞,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

去年,为响应教育局号召,捧着奉献山区教育的初心,我第二次走进大山,来到黟县美溪中心小学支教。校领导信任,让我担任少先大队辅导员。

开学前一天,我就早早来到学校交接工作,筹备开学典礼。来到学校与张慧老师交接工作后,才发现次日的开学典礼仪式上没有鼓乐队,鼓乐器材也紧缺,购买已来不及,情急之下,我根据现有乐器,请张慧老师就近帮我联系十名学生,临时组建鼓乐队。十点多,队员终于凑齐了,鼓乐队训练开始,我一遍又一遍示范,手把手指导,烈日下我的嗓子开始冒烟,汗流浃背,但任务艰巨,我只能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五点左右,鼓乐队基本成型,我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第二天早上八点,全体师生齐聚操场,隆重的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操场上一片肃静,鼓乐队首次在美溪小学亮相,节奏明快的鼓乐声响彻每一个角落……开学典礼很成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顿时,我感觉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开学典礼结束后,本以为可以松口气了,可是更大的挑战却等着我——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这是学校与当地乡政府联合开展的大型活动,由我全面负责。

十月初,我们班还要排练一个诵读节目去参赛,更棘手的是接到了我主持的市级课题结题通知。教学、教研、活动交织一起,我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面对重重考验,迎难而上是我唯一的选择。针对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我连忙与胡校长商议,设计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接着,我利用课余时间编排节目,上好晚自习就准备课题资料。那些日子,我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没日没夜,连肠胃炎复发也没时间就医,我几乎以校为家,已经忘记自己还有一个上毕业班的女儿,忘记了默默支持我的丈夫。直到女儿打来视频电话,委屈地说:“妈妈,你都好久没回家陪我了,你什么时候才能忙完呀?”看着女儿消瘦的脸庞,望着丈夫新添的皱纹,我内疚万分,觉得亏欠他们太多。

经过二十多天的日夜奋战,我们班的经典诵读节目《读中国》喜获乡学生组一等奖。在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建国70周年大型活动在美溪小学隆重举行,活动井然有序,内容精彩纷呈。“升旗仪式很规范、有气势!”“这样的活动真好,孩子们很高兴,变得更自信了。”乡领导对美溪小学赞不绝口。望着台上的孩子,听着耳畔的赞扬,我的心中漾起了幸福的涟漪。

今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逆行者们奔赴前线,我们少先大队辅导员也积极行动,通过网络向队员们宣传防疫知识,开展“红领巾助力武汉”征文、绘画比赛,组织中队辅导员开展“关爱残疾儿童贫困生”活动等等。我校队员还积极投稿,多篇抗疫征文、图画刊登在报刊上,以此培养队员们的家国情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来少先队员们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邱彦希被评为黄山市“新时代好少年”;王昱泽获市三星奖章;县“少儿画王”讲故事比赛,我校包揽了幼儿和小学组3个一等奖,李梦雨获得暑假征文省三等奖,李心怡等同学获得红领巾征文县一等奖……

少先队是一个舞台,让我从中扮演了各种角色;少先队是一个炼炉,让我练就了一身本领。我无愧于胸前的红领巾,无悔于“支教”的选择,更无愧于山里的孩子。不管有多累、多苦,我愿奉献青春,与星星火炬齐飞扬。

新闻推荐

全链条精细化黟县打响餐厨垃圾治理攻坚战

本报讯黟县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游客多,民宿多,餐馆多。为防止餐厨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近年来,黟县因地制宜,严格实施“收集—...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骑游古城驰骋画境2020-08-10 04:08
评论:(我与“星星火炬”齐飞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