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肩负首位责任贡献黄山智慧 黄山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述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03 03:48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中央政法委有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黄山市处于全省试点城市的首批、首位。今年以来,黄山市把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抢开局、破难题、促落实,争当安徽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领跑城市。

“高”站位健全工作体系

“高”站位健全工作体系。黄山市聚焦社会治理目标任务、思想理念、工作机制、工作布局、方式手段5个方面现代化谋篇布局。

完善市域社会治理领导机制。成立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高规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65工作机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办公室下设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6个专项组,完善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等5项工作机制,整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集成市域社会治理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意见(2020-2022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步制定工作方案、项目清单和负面清单。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推进载体。印发《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点》,确定46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强力推进。明确全市“1个市级+5个区县级+45个乡镇级综治中心”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纵向治理机制。

“硬”实招维护五大安全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确保市域社会面大局平稳。

全方位维护政治安全。以国家安全“卫护工程”为抓手,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全方位维护经济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违法犯罪,探索在园区建立法治护航工作中心,搭建高效便捷服务实体经济平台,妥善处置政府隐性债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持续深入开展“法润新安百村行”活动。建成7×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大厅。全方位维护社会安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应急处置“3+X”工作机制、分级分类分行业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和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修订《黄山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优化防控力量布局,总结推广警民“肩并肩”做法,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实施扫黑除恶“一十百千万”行动“黄山版”。全方位维护公共安全。深化景区景点等领域综合治理,开展旅游行业、建筑领域乱点乱象集中整治行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网约车、养老机构、研学基地、网购快递业等新业态的监管。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全方位维护网络安全。完善互联网行业自律管理规范,跟进完善5G、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监管评估体系,精准掌握风险源、风险链,消除风险点。深入打击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网络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利益链条。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活”机制推进治理创新

充分发挥6个专项组职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强化党建引领效能。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内容进党校、入党课,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深化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

强化政府主导职能。推动政府部门履行源头预防本系统本领域矛盾风险预防化解、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职责,组织开展“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校园”“平安市场”等行业、系统平安建设活动。建立企业用工诚信“红黑榜”,持续推进“智慧工地”信息系统建设,完成133个在建项目农民工实名制信息10207条。

强化社会协同功能。出台《黄山市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引导壮大“平安大妈”“快递小哥”“青春护苗”等队伍,完善“一约四会”制度,推广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制管理。创新和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创造出“客栈联盟”“乡贤理事会”“平安和谐促进会”等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上下联动的好经验好做法。

强化法治保障性能。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制定《黄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建立立法咨询员队伍,提高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质量,抓好“法在身边”微信群和“法治体检”进民企两大品牌建设,实现“法官工作室”工作职能全覆盖,启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健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

强化德治教化潜能。弘扬徽州优秀传统文化,推广黟县“作退一步想”、歙县“乡贤+”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等做法,坚持标准选贤、广开途径用贤,建章立制育贤。制定《黄山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管理暂行办法》,给予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应有的礼遇礼敬,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智治支撑动能。投资2.6亿元,建设城乡一体的2.3万余路视频监控加五个平台五个应用系统的“雪亮工程”。激励社会力量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开发应用电动车防盗、智能门禁、智慧小区、屯溪小哥、腾讯为村等信息化手段,打造社会参与的创新亮点。依托市综治中心的科技研发中心,应用物联网技术,不断推进预测预警预防系统的建设与应用,研发更多信息化便民服务产品。

·殷化全黄政法·

新闻推荐

我与“星星火炬”齐飞扬

□江晓俏走上三尺讲台,我又一次戴上了红领巾,我知道自己不仅仅是一名老师,还是一名少先大队辅导员。我一边潜心教学...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肩负首位责任贡献黄山智慧 黄山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