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胡涛:扶贫一线献青春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24 06:12   https://www.yybnet.net/

黟县渔亭镇团结村与休宁县接壤,皖赣铁路、慈张公路横穿全境,这里风景秀丽、交通便利,2013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胡涛大学毕业后考入黟县人民法院。2017年,他被下派到该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村民鲍秀洪2017年确诊肝癌晚期,每月光药费就要上千元,家中父亲患有疾病,务农收入低微,针对他家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落实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展开针对性帮扶。“既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做好兜底工作;又要做好产业增收等工作,主要是开发临时性的用工岗位,产业上我们帮忙申请了茶园改造资金,今年收益还不错,近五千块钱。”胡涛介绍,景区保洁、扶贫车间务工,加上人社部门每月居家就业补贴和低保,鲍秀洪一年收入达到了两万一千元,于2019年脱贫。除了健康扶贫和增收之外,在居住环境和危房改造方面,驻村扶贫工作队也给予了鲍秀洪很大帮助。

据了解,针对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都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这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三年前,作为一个刚进基层的小年轻,胡涛选择了最“笨”的方法,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遍访全村贫困户和其他困难群众,摸清掌握每户的身体健康、就业产业等情况,为制定“一户一方案”打下基础。胡涛坦言,这样的工作方式,是他在法院里接触不到,而他也在这个不断交流和接触过程中受益颇多。

在制定好个性化方案,对贫困户展开针对性帮扶的同时,胡涛也意识到要想贫困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必须要把保障就业和发展产业结合起来,于是他积极与村两委沟通,熟悉村集体产业情况,引导村集体面向市场,通过流转土地种植黑玉米、黑花生、建成紫竹基地,建立“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多方受益发展模式。

胡涛说:“这个项目是紫竹基地,一共是流转了六十亩,目前紫竹长势比较良好,孵育期大概需要四到五年。我们和黟县的凯丽竹木公司签订了代销协议,按照每百斤一百五十元收购,解决了产销脱节的问题,预计产出后每亩的产值在4500元左右,六十亩的话也就是将近27万元,带动了村集体的增收,同时也带动了就近就业,包括贫困户,还有附近30余人的百姓在这里就业。”

经过三年的努力,胡涛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针对性帮扶、危房改造、饮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加上就业与产业结合,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并最终实现全村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胡涛因工作突出,先后获评黟县县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黟县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专项工作个人三等功等荣誉,而这些荣誉也将激励他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青春、服务基层。

·王迎鑫程茜·

新闻推荐

黟县多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朱光明本报讯9月1日中小学校正式开学,黟县各校以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形式,唱响爱国、安全、节俭课堂主旋律,上...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学期 再出发2020-09-04 00:53
评论:(胡涛:扶贫一线献青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