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乡村旅游甜蜜正当时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6-07 03:2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黟县深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全县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10%以上,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并入选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

甜蜜采摘带动乡村旅游

三月看花,五月结果。又到了一年一度桃子成熟的时间。6月5日,笔者走进黟县碧阳镇的五里桃园,一只只光鲜红润的桃子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诱人的桃香。游客们行走在桃树下,一边采摘品尝,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影,体验采果乐趣,感受乡间田园风情。

“黟县的桃子还是很有名气的,正好周末放假,就带着家里人来摘桃子,体验采摘乐趣。我刚刚尝了一口,真的很甜。”来自屯溪的游客任先生说。

“摘桃子要选这种红里泛白的摘。”果农谢来阳正蹲在桃树下给游客讲述该如何挑选最香甜可口的桃子,“我们家一共种了8亩桃子,周末来采摘的游客比较多。目前第一批桃子已经采摘得差不多了,已经有了2万元收入。”

据了解,目前五里村千亩桃园已进入采摘期,不同品种的桃子成熟期从5月下旬一直持续到7月底。当地鲜桃采摘销售高峰期将从本周末开始,持续1个月时间,采摘价格为每斤8-10元。

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黟县将旅游与农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围绕茶、粮、果蔬、香榧等“黟县五黑”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茶文化园、茶园民宿、茶园骑行等新业态;推动黑玉米、黑花生、黑豆等黑粮与旅游、健康养生结合;发展黑果采摘、鲜食销售、果品制作等休闲体验活动。通过举办五里桃花节、柯村油菜花节,设置采摘游、赏花游、农耕体验游等精品线路,该县成功打造五里桃、深冲茶等特色农业村20个、农旅精品线路10余条,年吸引游客200余万人次。加快全县土地流转步伐,实现农户增收、旅游发展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三赢”局面,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率已达67%。

积极发展民宿经济,“黟县民宿”在旅游业发展中独具特色,逐步形成了西递、宏村、南屏、碧山、塔川、龙江、美溪、柯村8个民宿群(圈),成为具有慢生活、家服务、趣体验的新型旅游业态。不断推进民宿业健康发展,开展民宿“十个一”工程,全县发展民宿农家乐及乡村客栈900余家,其中高端民宿112家,省星级农家乐44家,年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全县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

文旅融合提升乡村内涵

该县不断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围绕打造艺术酒店、民俗客栈、特色酒吧、休闲茶社、传统作坊等12种产业类和文化教育、民俗活动、文博展示、名人故居等7种社会事业类业态要求,发挥文化、旅游、生态“三位一体”优势,加强古建筑保护利用。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古民居进行流转试点,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古民居保护利用。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对县域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了宏村板块、西递板块、县城板块、黟西北板块4个文旅融合发展集聚区。升级文旅融合的产品业态,做大旅游演艺产业。投资2.4亿元打造大型室外实景剧《宏村·阿菊》,年均演出200场、观众60多万人次;开发宏村婚俗、西递祠祭、光影秀《西递传奇》、雉山凤舞等民俗演艺节目并在景区进行演出,全县旅游文化内涵和乡村品位进一步提升。做大影视摄影产业。建成西递、宏村、南屏、秀里、守拙园五大研学游基地,西递和宏村入选安徽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递景区获评全国研学游基地。

截至5月,黟县共接待游客337.49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恢复73.3%,与2020年同比增长54.08%,旅游总收入32.69亿元,与2019年同比恢复74.9%,与2020年同比增长83.09%。

·胡婷鲍丽云韩丹妮·

新闻推荐

新签内资项目211个协议投资260余亿元1-4月份黄山市“双招双引”成绩喜人

本报讯5月17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1-4月份,全市新签内资项目211个,协议投资额263.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3.8亿元,同比增长...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旅游甜蜜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