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三年风雨无阻 弟弟妹妹温情守护失明姐姐 人间大美手足情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3-17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菲 通讯员 周春霞

赵虹是济阳街道京杭社区新华西区居民,今年64岁。2019年,因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眼底病变,赵虹不幸双目失明,生活困难。这时,她的一对弟妹,59岁的弟弟赵明和56岁的妹妹赵立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姐姐的责任,为姐姐送来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需品,三年风雨无阻悉心照顾,得到了周围邻居的一致称赞。

精心陪伴让姐姐重拾信心

由于与丈夫早已离婚,儿子又在外地工作,谁来照顾失明的赵虹便成了首先需要解决的难事。得知母亲失明,赵虹远在济南打拼的儿子想要辞职回乡照顾母亲,这一决定却遭到了舅舅赵明和姨妈赵立的反对。

“孩子在济南打拼多年,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容易,哥哥就住在京杭社区,和姐姐家离得很近,我也已经退休,时间比较充裕,还是由我们来照顾姐姐最合适。”赵立说。

从那以后,赵明和赵立就成了姐姐家里的常客,两人不仅轮流为姐姐送饭、洗衣、打扫卫生,还时常陪姐姐聊天说话,把外面和家人发生的事告诉她,天气暖和的时候,兄妹俩还经常陪着姐姐下楼遛弯。

虽然家中的布置和各类物品的位置赵虹都十分熟悉,但是随处可见的障碍对赵虹来说还是危险重重。为了能让姐姐安心开始新生活,赵明和赵立将家中的障碍物清理干净,在不移动主要家具原本位置的情况下,为姐姐打扫出一个盲人能够通行自如的无障碍空间。

因为兄妹俩不能时刻陪在姐姐身边,担心姐姐平时在家孤单寂寞,赵明专门为姐姐购买了新电视,并调到姐姐最喜欢的频道,让姐姐一打开电视就能收听,还为其更换了新的暖气片,家中处处凸显出弟弟妹妹对失明姐姐的关心。

无怨无悔为下一代做榜样

家中的饺子刚出锅,赵立就盛了一碗装进了饭盒里,骑车从自家赶到了姐姐赵虹家中,照顾姐姐吃完午饭并收拾完卫生后,赵立才安心的骑车回家,像这样一天三顿风雨无阻的送饭,赵立和哥哥坚持了三年。

早餐是热气腾腾的豆浆油条,午饭和晚饭都是自家做的家常菜,为了能让姐姐按时吃上热饭,赵立每天要来回多次,对于已经56岁的她有些吃力,但她告诉记者,只要姐姐能过得更舒心,累一些也是值得的。

兄妹俩对姐姐的悉心照顾也感染着家中其他人,家人对兄妹俩的做法表示支持和赞同,在他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主动承担起照顾赵虹的责任。

今年1月份的一天,已经过了晚上十一点,赵虹正在睡觉,突然听到房间内有水声,她慢慢的循着声音找到流水的地方,原来是暖气片漏水。此时水已经流出了卧室,赵虹十分惊慌地拨通了弟弟家的电话,由于弟弟赵明正在值夜班,弟媳和侄子迅速赶到,帮她修理好了暖气片并清理干净水渍,做完这一切已经是凌晨1点了。

“我们在做,孩子在看,我们对姐姐的照顾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赵明和妻子告诉记者。

“作为家中的老大,姐姐从小到大都非常照顾我们,有什么好东西都会想着我们。”回想起童年的美好回忆,妹妹赵立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神情,“如今姐姐遇到了困难,作为她的亲人,她与哥哥赵明绝不会袖手旁观,只要姐姐在,他们会一直照料下去。”赵立说,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姐姐能够保重身体,健健康康。

新闻推荐

“小欣看两会” 乡村的脸悄悄在变

乡村处处是风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是让乡村变得跟城市一样,而应该是一个能够寄托乡愁的地方。”“吸引年...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年风雨无阻 弟弟妹妹温情守护失明姐姐 人间大美手足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