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历下消防大队组建“三支队伍”除火患20台照片打印机当免费防火宣传员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3-24 15:21   https://www.yybnet.net/

历下消防大队借助照片打印机宣传消防常识。(陈彦杰 摄)

历下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展示宣传内容。

(陈彦杰 摄)□本报记者 陈彦杰

自去年12月2日全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强责任、除火患”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历下消防大队根据辖区社会单位多、类别杂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组建了“5.30.60”培训服务队、设施设备巡查队和法律法规宣讲队。同时借助分布在大润发、华联、宽厚里等人员密集场所的20台照片打印机,把消防宣传标语及提醒设置在相框上,每天打印的500余张照片上都宣传消防常识,真正让消防安全提醒进家入户。

“5.30.60”培训服务队

每周培训3家单位

“5.30.60”是指社会单位在消防控制设备报警后,5秒内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利用消防广播和电话通知起火区域人员确认火情;30秒内起火区域人员确认火情、反馈情况并形成第一梯队;60秒内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通知单位安保人员形成第二梯队,全面开展火灾扑救及人员疏散。

历下消防大队根据去年12月2日全市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强责任、除隐患”百日攻坚工作要求,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成立了“5.30.60培训服务队、主动送专业性服务到单位,提高单位的应急能力。

“‘5.30.60’机制如果用好了,确实很有效果,能降低火灾损失,但是很多单位没有真正理解运用。”历下消防大队大队长徐玉涛说,为让更多单位理解“5.30.60”机制,他们结合辖区特点完善了社会单位“5.30.60”灭火疏散应急处置机制,还成立了专职培训服务队,对社会单位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增强单位应急处置能力。

在培训服务队人员配备上,历下消防大队拿出最精干的力量,服务队人员由副大队长、优秀文员、中队骨干组成,每周3次到社会单位开展培训辅导和集中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观看火灾警示片,防火常识,灭火器材使用等。

培训服务队根据历下区社会单位多、类别杂等特点,服务队按照先重点、再一般、后“九小”场所的顺序,每周安排3天对6家单位开展“5·30·60”培训演练活动,确保培训一家,演练一家,放心一家。“我们这个活动绝对不搞花架子,培训就是实实在在的,培训后社会单位人员要有所提高才行。”徐玉涛说。

20台照片打印机成了义务“防火宣传员”

“妈妈,这个照片太好了,上面还有消防标语。”3月17日下午,一名4年级的小学生和其妈妈逛山师大润发时,在商场东门口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拿到一张免费的照片,相框上是历下消防大队设置的消防安全标语,“报警早、损失小,火警电话119”。

历下消防大队负责这个活动的文员张键告诉记者,想出这个办法,其实也是“被逼无奈”的招。消防部门想让更多人关注消防安全,他们也一直在用心做官方微信,但是粉丝量不多,这就好比再好的东西别人接触不到,起不到相应的效果。张键了解到现在很多人员密集的场所都设置了照片打印机,市民只需要微信关注二维码就可以免费打印4张照片,“我们的官微和他们连在一起,并且在相框上设置消防标语,这样照片出来消防也就宣传出去了。”张键的主意很快得到了大队领导的支持,并对接了相应运营商。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山师大润发看到,从东门进去的主干道上,放置两台照片打印机,上面设置了二维码,二维码标注了识别码为178。张键介绍,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根据提醒输入识别码就能进入打印主页,在手机里选好照片后,直接传输到照片打印机上,选好相框后一两分钟就打印出照片。据悉,照片打印机设置了4个相框,目前有一个是设置的消防提醒内容。

历下消防大队通过将消防标识、安全传播语,设计成照片广告卡形式置入到照片打印模板,随照片传播到千家万户。广告卡形象设计包含公众号二维码,可使用户家人进行扫码关注,实现二次增粉的效果。同时,照片打印机还将需传达、推介到用户的各种信息,以图片、视频形式在历下区的所有设备屏幕上展示播放,将消防常识、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普及大众,提高了全民安全意识。

目前,历下消防大队借助分布在全区人员密集场所的20台照片打印机,每天可以打出500余张照片,消防安全常识也随着这些照片走进千家万户。“一张照片按照3个人关注,一天就有1000多人看消防宣传常识,每月的关注量会过万次。”张键告诉记者,消防大队领导曾说过,要想做好防火宣传,就要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他们这个做法,相当于找了20个免费的消防宣传员干活。

设施设备巡查队专挑器材毛病

再好的消防设施,社会单位不会用,就是一堆烂铁。历下消防大队在工作中找准防控火灾的薄弱环节,针对辖区的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设备不按规定设置等问题成立了专业巡查队,对重点单位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提高单位火灾防控水平。“很多单位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买了消防设施,但是工作人员不会用,这就形同虚设。”历下消防大队在强化单位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社会单位“联查共治”机制,选派3名消防业务精、技术硬的干部作为巡查队队员,开展一周3次的社会单位消防设施设备巡查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巡查队按照25%的抽查比例,每周对6家重点单位的自动消防设施、自动灭火设施及消防器材进行检测。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巡查中,可以说发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有的设施维护不好、有的放置不对,还有的人员培训不到位,对器材的性能不是很了解。通过巡查,今年以来历下消防大队已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已达50条,单位消防管理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在开展设施设备巡查过程中,消防部门还要求消防维保公司全程参与,并结合维保报告,逐条检查设施运行情况,充分发挥消防维保公司“设备熟、性能熟、隐患清”的“一熟二清”特点,着力提升受检单位消防管理水平。

法律宣讲队推动消防责任落实

《消防法》虽已出台多年,消防部门也大力推广宣传,但是一些单位的负责人和员工还是知之甚少。为让更多人学法懂法,历下消防大队选派4名法律业务骨干,组成了法律法规宣讲服务队,通过发放法律明白纸、送法上门等方式,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消防法律意识。

宣讲队每季度组织区政府领导、13个办事处及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法律培训会,在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列举出“3.8”白鹤仓库火灾、“5.13”平阴伊利仓库火灾等大型事故案例,提请区政府落实领导责任,提高法律意识,强化消防管理工作。

在宣传法律的过程中,消防大队还定期组织派出所民警开展消防培训,并在业务培训的同时提醒民警在监督执法工作中完善程序,文明用法。

自开展活动以来,消防大队已深入辖区330家重点场所,通过集中教育、发放传单、走访宣传三种方式,与单位人员展开互动交流,集中宣讲消防“两罪”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15次,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懂法守法”。

想了解更多消防知识,请关注历下消防大队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济南将治理非煤矿山采空区和废弃井口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王彬)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历史形成责任灭失非煤矿山采空区和废弃井口调查治理工作方案》。按照该方案,到2018年年底前,济南就将完成全市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采空区...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下消防大队组建“三支队伍”除火患20台照片打印机当免费防火宣传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