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芙蓉街上的家国往事——品读尚启元长篇小说《芙蓉街》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3 12:04   https://www.yybnet.net/

□杨科

有人说,长篇小说的厚重,是因为它定格在一个特定的重要历史点上。尚启元的长篇小说《芙蓉街》就属于这种厚重之书。这部小说从清末开始,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结束,以主人公陆明诚命运为主线,运用娴熟的写作技法刻画了这段时期的众生浮世绘。作者笔力沉实,文风畅达,富有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字里行间还往往萦绕一种诗性。

长篇小说《芙蓉街》主要讲述了光绪三十年,陆明诚的父母遇害后,他被北京一家小酒楼的吴掌柜偷偷送回济南姑姑家。虽然在济南过着穷困的生活,但他胸怀大志,加上继承了父亲的厨师手艺,逐渐在汇聚了济南众多名厨的芙蓉街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日本占领济南期间,芙蓉街的餐饮业受到巨大冲击,陆明诚识破大东亚共荣是个骗局后,宁死不做日本人的厨师,被日本人关押起来,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才被放出来,芙蓉街也逐渐恢复了以往繁荣的景象。

这部小说的书名会让读者联想起另一部文学鸿篇巨制《芙蓉镇》,尚启元的《芙蓉街》和古华的《芙蓉镇》虽然一字之差,但讲的都是年代故事,且都有浓郁的地域色彩。《芙蓉镇》发生在湘、粤、桂三省交界的峡谷平坝里,《芙蓉街》则把视角放在济南的一条老街上,两部作品都巧妙地将文学与地域结合在了一起。在这部小说中,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华不注山等美轮美奂的景物也一次次地跃入读者的眼帘。

除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小说中的人物形象也吸引着读者的眼球。陆明诚身上的勤劳、坚韧、善良等内在品性被作者洞悉与外化。高珊珊的个性也栩栩如生,起初对陆明诚百般刁难,但仍然坚守住了自己的良心底线,作为评委,在父亲高德生招徒弟时能顾全大局,摒弃私心,为表现更出色的陆明诚打抱不平,在日本侵略济南的时期,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投入到了水深火热的革命中去。一个家国情仇中独立自主的新时代女性形象跃纸而出。小说中李玉儿、陈厚财、李玉卿、陆松宇、陆金珠、地瓜等人物个个形象丰满,塑造得让人印象深刻。

尚启元一向重视小说内在的文化品格,文字亲和厚重、质朴真诚,于细节处深耕易耨,删繁就简行云流水,山东本地方言俗语和传统语言交融,读起来雅俗共赏,相映成趣。可以说,长篇小说《芙蓉街》不但书写了一段令人惊叹的故事,也复活了老济南的风物人情。

新闻推荐

你拍我拍 我的暑假我作主

十名济南的小学生被当当书店泉城路实体店“聘”为图书管理员,开始了他们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近40名青年学生在...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芙蓉街上的家国往事——品读尚启元长篇小说《芙蓉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