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住宅楼里经商忙 住户无奈维权难,非法“住宅商用”乱象缘何难整治?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8-13 16:36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居民住宅楼内开店屡见不鲜,尤其是在一梯多户的“塔楼”里,这样的现象更为严重,一栋楼里上百家住户,商户扰民等问题成为住户与商户针锋相对的矛盾点。

2017年,济南市工商局出台相关政策,几乎堵死了“住改商”的大门,但政策之后并不妨碍“无证经营”者的经营。市场需求大,违法成本低。一边是商户的“狡兔三窟”,一边是居民的维权困难,这让此乱象难以遏制。

面对商户,住户难以维权

商户成了“邻居”,住户们反对远大于支持,其不满大多集中在扰民、不安全上。家住济南市中区建设路一小区的住户孙阿姨向记者反映,自己楼下的住宅被改成了饭店,有时凌晨1 点还能听到拖动桌椅的声音,“我们老两口70多岁了睡眠质量不好,对这件事很困扰。”

面对住宅里的商户该怎么办?孙阿姨联合了这栋楼里的几位居民首先选择与物业公司交涉,但效果并不理想。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采访,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调解矛盾,不过难以联系到商户。为此物业公司联系了该房屋户主,可是户主表示“房子已出租,情况不清楚”。

物业公司最后只能以给单元楼加装门禁的方式遏制这种现象。不过据观察,这栋塔楼的门禁已损坏。小区的维修工人透露,与其他住宅楼相比,这几栋塔楼的门禁经常损坏。除了暴力拉拽,还有人用工具破坏大门的关闭装置,物业公司几乎每个季度都要派人去维修。

门禁被破坏,住户玩失踪,物业没办法,孙阿姨便通过12345 市民热线维权。热线将问题反馈给了孙阿姨所在的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居委会。居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接到12345电话后,2017年建新社区居委会联合工商局、城管执法大队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来检查,每次都敲不开门,这些商户有很强的‘ 反侦察’能力,有一次接到群众举报,好不容易碰到他开着门,结果进门一看并没有发现违规物品,只是客厅里摆放了4张桌子,最后执法人员只能以‘有悖生活常理\’为由让他撤掉其中的3张桌子。”

新增商户无照也经营

判断一家商户是否可以经营,最重要的一点是看他有无营业执照。这些藏在居民楼里的商户有营业执照么?

建新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孙阿姨家的住宅楼,自3层到18层均属于住宅,如果商户到工商局申领营业执照,需先办理“ 住改商” ,“ 住改商” 则需要居委会出具《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开‘证明\’,需要该栋单元楼的全体户主,共96人,带房产证到居委会确认才可以,居委会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开具过这种证明了。”

对于居委会的说法,记者向济南市工商局进行了求证。 2017年9月 29日,济工商管发〔2014〕26号《关于印发济南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办法》第八条规定:住所(经营场所)属于住宅的,应当另行提交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孙阿姨楼下的饭店,居委会并没有给他开过证明,所以属无证经营。

据记者走访调查,孙阿姨所居住的小区内有 26幢住宅,小高层、高层楼房比例超过一半,其中有 4座塔楼。据孙阿姨等住户反映,在他们所居住的这栋塔楼里,96户房子中从事经营的约有 6到8户,并且大部分是近两年才增加的,其余3栋塔楼内也存在这种现象。 而根据居委会的说法,两年内新增的商户均无法办理营业执照。

无证经营违法成本太低

既是无照经营,商家为何会冒着被查处的风险在居民楼里开店?记者采访到一位在孙阿姨所住居民楼内开办培训班的经营者李誉。

李誉2016年开始经营小饭桌,后被人举报遭到查处,随后她改变经营策略,小饭桌变成了培训班。李誉说,“无论是小饭桌还是培训班,我都没有营业执照,上次被查处后交了1万多元罚款,停业几个月后换到这个地方开了培训班。 ”

李誉透露,近两年来塔楼里面的经营场所只增不减,补习班尤其明显。主要因为补习班需求量大,而且不易扰民,被举报的风险小。即使被查处,一万多块钱的罚款与经营补习班的收入相比,也可以接受。

据了解, 2017年10 月 1 日起施行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明确了处罚方法,其中第十三条规定:从事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无照经营的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李誉所说,违法成本过低或许给了居民楼内经营者无证经营的动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住户即使维权成功,将旧商户赶走,新商户也会再来,难道需要重新再维权一遍?加强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是治理这种现象的当务之急。

王天宇

新闻推荐

西部会展中心芳容初现

8月11日,航拍的正在加紧建设中的西部会展中心“芳容”初现。位于二环西路与日照路交会处的西部会展中心,整体建筑...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住宅楼里经商忙 住户无奈维权难,非法“住宅商用”乱象缘何难整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