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康达出租 三和出租关爱司机妙招不断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4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康达出租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三和出租组织司机和家属外出旅游

真心关爱司机 市场广泛认可

康达出租:力倡“口碑文化”

在济南出租车行业,提起济南康达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达出租”),业内人士印象最深的事有哪些?是一辆出租车十名司机争抢,还是不论行业繁荣与困难与否,租车率都是百分之百,或是对司机“多奖励,少处罚”?其实,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康达出租。康达出租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口碑文化”,让所有的出租车司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康达出租好,被出租车司机口口相传,成为济南出租车行业最有吸引力的营运公司之一。

司机争着进康达

提起几年前发生的那次“10名司机抢一辆出租车”的事,康达出租经理刘洪军到现在仍记忆犹新:那是2015年4月,公司有7辆出租车要找司机,结果引来了60多人前来报名应聘,还有私下托关系找到公司的。

当时,济南出租车市场已经出现经营困难苗头,不少公司已有车辆无人承包,部分公司甚至打起降低承包押金的主意。康达出租出现这种“10人抢一车”的现象,在业内引起轰动。起初,业内对这件事很是不解,甚至多方打听其中到底有何玄机,刘洪军一语道破天机:哪家公司好,司机最有数,他们口口相传,公司管理正规、口碑好,自然能引来司机青睐。

济南出租车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对康达出租的经营管理很是赞赏,“刘洪军管理公司很有一套,他们对司机真是既真心关爱,又严格管理,虽然车少,但在出租车司机群体的口碑非常好。我们公司就有司机跑到他们那里去了……”

“出租车驾驶员之间‘不隔墙\’,他们在想承包出租时相互一打听,哪家公司做得怎么样就全传出去了”,刘洪军告诉记者,康达出租只有88辆车,规模在济南出租车公司中不算大,但是公司长期以来风气正,对承包费收取一直公开透明,严格按照政府监管部门的要求来办,不掺杂任何好处费等乱七八糟的东西,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多年来,康达出租的营运车辆从来不缺司机前来承包。一旦有车辆快到期了,就有人提前询问。当然,还有人提前很长时间在这里排上队,自己先跑着夜班出租车司机等,就为了能够成为“康达人”。

关爱司机无止境

2017年12月底,康达出租30多名司机拿到了公司为他们订做的棉衣,兴奋得赶紧穿起来,比比合身不、感觉暖和不。正值寒冬时节,领到棉衣的司机“穿在身上,暖在心里”。他们都说公司这次做的棉衣比原来更厚实、质量更好。

进入6月,济南经常出现高温天气。在室外气温超过35℃时,出租车司机由于工作特殊性极易造成疲劳开车、高温中暑等。康达出租为了确保行车安全,防止司机疲劳驾驶,及时采购防暑降温品并逐车发放,给坚守一线的出租车司机送上清凉问候。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关爱员工无止境。以上两个例子,只是康达出租关爱司机的缩影。2017年,受网约车影响,司机收入普遍下降,本着“收入降但服务质量不能降”的原则,康达出租的司机积极参与“爱心送考”、“出租汽车行业创城迎评”、“爱召车十佳司机”、“最美驾驶员及文明出租车”等各项活动。司机努力了,公司也看到了,对他们的行为,公司的决定是重奖:经过评比,最终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12名、安全无事故奖48名、最美的哥的姐奖3名、继续教育考试成绩优秀奖6名,分别给予奖金1000元及床上用品等奖品。公司为此举行表彰大会,奖金奖品当场发放。看到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大力奖励,获奖司机颇为感动,很多司机对康达出租的做法表示赞赏。即使那些没有获奖的司机,此时表达的想法也是“努力争取,下次入选”。

刘洪军告诉记者:公司对司机实行“多奖励,少处罚”原则,每到年底,康达出租都会推出“名目繁多”的奖励,单项奖有“无事故奖”、“无投诉奖”、“无违章抓拍奖”等,三项加起来综合评分有“综合奖”,连续两年、三年“三无”的驾驶员,还能得到“连续奖”。驾驶员做了好人好事自然要奖,甚至驾驶员因服务乘客“受委屈”,也有奖励。公司在奖励方面绝不小气,拿到奖励的司机也会和同行比较,谁给的实惠真诚,司机心里自然有数。

少处罚的意思是尽量不使用经济手段处罚司机,比如营运时出现违章记录,公司一般不会追加经济处罚,但会给司机加强学习。如果司机认识错误比较到位,停运时间也好商量。本来停运三天学习,公司根据情况也可以提前让司机运营,另外再抽时间学习相关规定。因为司机都不容易,能早运营就可减少经济损失。受到感化的司机往往因此更努力工作,给顾客提供更好服务。

但少处罚不是“姑息养奸”、什么问题都能从轻处理。对于出租车行业都深恶痛绝的拒载、宰客等问题,康达出租处理起来绝对严厉:一经查实立即与司机解除承包合同,绝不让职业道德败坏的司机影响公司形象。

近几年,有的司机经营情况不好,恰逢家里困难,有时无法按月交纳承包费用。对于这种情况,刘洪军一般都很宽容:只要困难情况属实,公司能缓收就缓收,绝不让司机因此为难。

专项整治不手软

对于行业主管部门市客管中心组织的活动,康达一直是积极参与、尽力配合。今年4月,济南市开展了出租汽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康达出租立即响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力推进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公司对今年上半年有服务质量工单(来自12345热线和96576热线)的司机进行专项培训,召开提升服务质量会,对出现的拒载、漫天要价、私改计价器、不主动出示票据等投诉行为一律“零容忍”,对出现投诉情节严重的司机一律带车回公司培训。针对不同违章情况,对驾驶员实行不同天数的停运处罚,避免类似违法行为出现。

6月底至7月初,康达出租积极配合市客管中心四大队对“三站一场”(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济南西站和飞机场)集中整治。公司经过梳理,对经常停靠站点经营车辆,约谈司机要求近期不得在长途汽车站周边逗留,并不分时段通过卫星定位监控其车辆,发现有长时间在长途汽车站逗留的车辆,及时制止并要求其到公司参加培训学习。公司对经常去车站机场的驾驶员重点掌控、多加辅导,提升服务技能。

康达出租对司机的严格管理,造就了司机高超的服务本领。根据统计,2017年,康达出租一百多名司机,其中五分之一多是“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对此,康达出租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公司严格要求对司机是制约,可实际效果是保护。一年下来“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不但公司会给奖励,司机也节省了时间、没了罚款,整体效益提高。

策划:牟明善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戴升宝 孙伟江通讯员 孙梦玲

同游解心结 家访知冷暖

三和出租:温馨的“司机之家”

在济南三十多家传统出租车公司中,如果说谁的服务质量最好、谁的管理最有特色,业内可能说不出。不过,要说到谁最能组织司机搞各种活动,业内肯定首先想到一家公司:济南三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和出租”)。该公司从法人到经理,都特别关心司机的工作生活,每过一段时间总要组织司机及其家属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周末采摘游、暑假亲子游、秋季登山游……连续八年,三和出租奖励优秀司机外出旅游是必

备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是一个有着独特职业规律的就业群体,他们绝大多数善良、真诚且乐于助人,公司乐意为他们提供周到服务,给他们打造一个温馨的工作环境。在很多出租车司机心里,三和出租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公司活动丰富多彩

“你好,请问是三和出租的李经理吗?我周日想去公司了解几个事。”

“对不起,我们周日要带着司机和家属到南山游玩一天,顺便采摘点蔬菜水果。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一起参加,不过恐怕没有时间接受你采访了。”

这是记者和三和出租负责人李敬峰的一次通话。像这样的活动,在他们公司是很平常的事。一年到头,公司管理人员经常组织司机及家属出去玩一玩。司机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能和家人一起交流一下感情。

除了近郊游,公司还会组织司机去国内比较知名的景区。今年7月15日,三和出租组织60多名优秀出租车司机及家属,来到位于泰山附近的大裂谷,开启美好的泰山文化之旅。

大裂谷是泰山与徂徕山两座山脉的断裂带,位于泰安市邱家店镇,现已开发了1300多米,整体观光长度可达6000米;景区利用裂谷内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打造出4000米的地下暗河漂流。裂谷深达数百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震撼人心的奇观。这里也是候鸟放飞基地,位于景区的西部,园内有白天鹅、丹顶鹤等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这里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鸟类放飞表演园,一次就可放飞3000余只候鸟。一位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司机告诉记者:"当体态优美的候鸟腾空而起,天空就变成一个大舞台,在这一幅幅壮丽的自然画卷中,你不由地放松身心,忘记一切烦恼。孩子回来后高兴了好几天,还专门以此为题写了一篇作文。我真要感谢公司,替我们想得这么周到。"

李敬峰认为,说半天话不如吃一次饭,吃十次饭不如一起玩一趟。在公司组织的活动中,大家都放松身心、快乐交流。有什么问题和烦恼,在不知不觉间也会说出来。公司工作人员会记在心里,回来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很多司机的问题,就是在公司组织的活动中被工作人员了解到的。对这些问题,公司能立即解决的,马上会想办法。对那些无法解决的,公司也会对相关司机重点关注,平时多支持多鼓励,帮他们勇敢地走出来,积极面对生活的各种挑战。

关爱司机妙招不断

每到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三和出租总会提前购买好米面粮油等福利,趁着开会的时候发放给大家。到了夏天,降温防暑茶是必备的。司机生日送蛋糕,家里遇到什么困难送慰问金。这些其他同行都在做的事情,三和出租同样每件都在做。

除了这些常规活动,三和出租不断开发新的关爱妙招。比如今年6月12日至14日,为了加强企业管理、增强公司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心司机及其家属、创造更加和谐的驾企关系,公司成立了以李敬峰为组长的家访慰问小组。他们用了三天的时间,对公司早就关注很久、可能有家庭困难或者其他情况的部分司机进行了家访。除了向司机及其家属表示慰问祝福外,他们还专门抽出时间和司机的家属聊天,征求家属对公司管理服务方面一年来的意见和建议,并询问有无困难需要公司帮着解决。李敬峰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家访收获颇丰,家访中发现的问题,他们详细地记在本子上,并向公司领导及时汇报,分类拿出处理方案。本次家访拉近了司机与公司的距离,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增强了司机和家属的归属感。

一位姓王的司机告诉记者:“公司对我们是真心帮助和支持的,我们很感动。其实有些问题对我们来说难解决,公司即使想帮也帮不上。不过,能听到一些鼓励的话,还有一些中肯的建议,我们感到很温暖。”

出租车司机群体中,有部分女司机。三和出租为感谢长期付出辛勤汗水的女司机、体现公司对她们的特别关爱,今年3月8日当天为所有的女司机准备了贴心的礼物,还准备了浪漫的烛光晚餐,让她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同时,公司领导还提出“做健康幸福好女人,支撑事业家庭半边天”的口号,让她们体会到自己这份工作的家庭责任感和个人成就感,引导她们积极向上、乐观生活。

助力司机提高修养

除了在工作生活上关心司机,三和出租还在提高司机道德品质修养方面作出努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他人、为社会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

4月4日上午,三和出租组织优秀司机代表和工作人员等20余人前往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扫墓缅怀先烈活动。到达烈士陵园后,大家列队整齐,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默哀致悼,以此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仪式结束后,大家又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聆听了革命先烈的事迹,感受他们舍生取义的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深深地明白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少司机当场表示,要继承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奋斗、忘我工作,为出租车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三和出租“手拉手车队”的司机前段时间走进长清区孝里中学学习道德文化,并与“孝里十大孝子”获得者王敏沟通学习。公司通过开展此次孝文化学习活动,一方面是学习和继承中华民族孝道的传统美德,提升企业整体文化水平;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参观学习,提升员工的道德品质修养,引导员工热爱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三和出租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出租车公司,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参与义务献血、拥军优属、帮扶弱势群体等一系列活动。“手拉手”车队成立之初,即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积极参加行业文明创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文明行车、热情服务、扶危帮困、拥军助学、见义勇为、奉献社会。

今年5月11日,三和出租鲁AT5603司机黄玉英,运营中捡到乘客遗失的手机一部,立即向公司汇报,最终还给失主。多年来她捡到的乘客物品很多,没有一件私自留下。像她这样的驾驶员,三和出租还有很多。策划:牟明善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戴升宝 孙伟江

新闻推荐

泼猴!抓伤多人后逃走 已移交野生动物园

本报8月13日讯(记者时培磊)13日,济南董家镇一村子出现一只猴子,有村民想把猴子逮住,不料多位村民被其抓伤。猴子目前...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济南拟禁行三轮车2018-08-14 02:43
猜你喜欢:
值得纪念的日子2018-08-14 09:45
评论:(康达出租 三和出租关爱司机妙招不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