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烟囱上的环境监测“蜘蛛侠”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0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经济导报记者王伟

大年初一(2月5日)清晨,除夕之夜的欢乐还没有退却,朱志超就已经到岗了。自从到济南市槐荫区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以来,今天是他第一次承担春节假期值班任务。

除夕夜,春晚没看完,朱志超就睡了。环境监测不可控因素多,遇有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所以要养精蓄锐。

“有同事值班时曾一天接过17个信访件,两个人17个现场跑下来,午饭都没吃上。”2月5日,跟记者说起这些时,朱志超眼睛还不忘盯着办公电话。值班要随时待命,对接到的群众举报和应急情况,要迅速到达现场采样监测。

对固定污染源的监控,除在线监测外,还离不开监测人员定期人工监测比对。来监测中心工作不过1年,朱志超已跟同事们一样,练就了烟囱上“飞檐走壁”的功夫。

烟囱高100多米,监测人员得背着50多斤重的监测器械,通过露天的螺旋梯,爬到烟囱齐腰部位离地50多米高的监测平台上,在预留烟气监测口采样测量。

“冬天寒风凛冽,往往在上面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鼻涕成河,穿再厚的衣服都冻得没了知觉。遇到雪天,平台边缘还有冰溜子。那次一个冰溜子像剑一样跌落下来,险些砸到我同事。”朱志超说,随着污染排放控制趋严,槐荫区的烟囱数量已由从前的二三百个减少到了35个左右。

作为“把脉”环境的“大夫”,更让朱志超感到欣慰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济南市空气质量的优良率达到了51.0%。

下午5点半走出值班室,和记者挥手作别,朱志超长出一口气——这是个平静的值班日,未接到举报和应急任务。

新闻推荐

铁路运输安全有序:2月4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548万人次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48万人次,同比增长3.6%,预计加开旅客列车269列。2月3日,全国...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囱上的环境监测“蜘蛛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