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绿色云祭扫 不变是追思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0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a href=济南市殡仪馆内实现“一格一花”">济南市殡仪馆内实现“一格一花”“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清明节扫墓祭祖、缅怀祖先是自古传承的礼俗主题,但今年清明正值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日前,济南市下发通知,宣布暂停今年清明期间的现场祭扫活动,提倡市民通过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方式表达哀思。不少市民表示,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见习记者樊鹏莉

不重形式重心意

济南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自己和家人都无法到现场进行祭扫,于是,一周前她就让女儿教自己如何进行网络祭扫,“年级大了,不太会操作手机,也不清楚怎么云祭扫,只好问女儿。”虽然王女士并不熟悉网络祭扫流程,但她还是对“云祭扫”表示支持,“一方面,网上祭扫能减少人员聚集,防控疫情,另一方面,网络祭扫也能寄托我们对故去亲人的思念,虽然换了一种形式,但心意不变。”

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往年清明,他都会去先人墓前献花鞠躬,今年虽然无法去现场扫墓,但还是会在心中默默传达思念,“云祭扫”不仅有利于当下防控疫情,还能减少森林火灾,保护环境,“清明节的意义不仅是追忆先人,更是提醒我们,要对家人朋友多关心,多照顾,不要等人不在世了再追悔莫及。”张先生说道。

截止到3日下午4点,济南市民政局网上祭扫平台累计参与人数70256人,创建祭奠厅32177个,留言97925条。

一墓一花

今年清明,济南市殡仪馆和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对所有逝者格位和墓穴逐一祭扫并摆放鲜花,实现了寄存格位“一格一花”、玉函山公墓“一墓一花”。今天,济南市玉函山安息园内还将举行一场简短而庄严的集体共祭仪式。济南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将代替市民,为馆区寄存逝者及公墓安葬逝者献花行礼、寄托哀思。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殡仪馆自2017年起开始推出网络祭扫,从往年情况来看,每年的祭扫高峰期浏览量达40余万,留言几千条,济南市殡仪馆政工办主任李澎说:“今年清明受疫情影响,市民无法现场祭扫,我们倡导市民转变观念,做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心意,希望能得到市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清明祭扫,贵在心意,重在文明。”

代种花田

济南市第二殡仪馆今年首次推出网络祭扫,并推出“代种花田”仪式,工作人员介绍说,“以花喻人生,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弥补市民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记者了解到,前期,已有近百名市民预约花种,工作人员已将分装好的花籽标好姓名,今日,工作人员将领取市民预约的花种,将花种种植在指定花田中,并立好认领牌,以便后期市民认领。工作人员介绍说,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将负责日常管理,馆“爱·莲说”生命教育团队会定期通过馆网站、公众号,拍摄照片或短片,对外发布花田生长情况。

新闻推荐

战疫一线的身边好人

从物资筹集、标识张贴、驾驶员防护以及车辆消杀等,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六队队长宋震都能事无巨细把好场站进门关和出场关...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清明代祭寄哀思2020-04-04 09:50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云祭扫 不变是追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