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洪范池镇落脚“旅游+”谋求大突破——小镇农民从B2B到B2C逆袭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7 14:07   https://www.yybnet.net/

风景优美的丁泉民宿诚邀市民体验。 (王庆刚 摄)

苹果两块钱一斤打包卖给前来收购的商贩,是平阴县洪范池镇农民范龙泉这些年来的“唯一选择”。2017年的秋天,他决定“不按常理出牌”,从城里来的几千名游客扎堆涌进了他的苹果园,一个多月时间就把苹果摘得一干二净,四五元一斤的价格比卖给商贩翻了一番。

从B2B(生产商卖给批发商)到B2C(生产商直接卖给消费者)成功逆袭,和范龙泉情况类似的果农有近10个,他们的话题中都离不开两场在该镇首次举办的旅游推介活动——泉水旅游节和采摘节。去年

来,洪范池镇的游客

从20万人次猛增到

百万人次,旅游消

费“动力十足”,饭

店中午能翻两三次

台,村里的柿子摘

得一个不剩,卖石(煎饼的商家也迎来了开业6年来生意最红火的时光。

“旅游+”让农民得到实惠

和身边的村民一样,每到丰收季节,家里种着十几亩核桃和几亩小米的南崖村村民高维芹,都要和前来收购的商贩讨价还价一番。虽然明知道这样卖比市场价得低三分之一,但没有更好门路的村民只能选择接受。

但从去年秋天开始,这种境况有了改变。洪范池镇举办的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自县城、济南市区甚至还有青岛的旅游团一拨拨来到她家,摘枣、摘地瓜叶、刨地瓜,玩得不亦乐乎。

游客玩得高兴,光小米就卖了5000多块钱,这让高维芹笑得合不拢嘴。高维芹又跟着镇上到外地学习电商培训,在旅游团导游的推介下,她把自家的农产品又通过微信卖出了村。

“旅游+”拉长产业链条

从高人气中赚了个盆满钵满的还有全福农场的流水席。想品尝乡村饭滋味的自驾游车辆排到了大门口,由于翻台率很高,还没正式开业的全福农场很快就赚了十几万元。

其实,在洪范池镇党委书记李培振眼中,这就是镇党委政府设计节庆活动的初衷,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人气聚集,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

有了人气,“旅游+企业+扶贫”的文章在这个省级扶贫乡镇也做出了名堂。从去年开始,为了打造能够带来长期收益的扶贫项目,利用扶贫资金和上级帮扶,丁泉村、白雁泉村、书院泉村纷纷建起了民宿和蔬菜、樱桃示范采摘园,形成了多个“吃住游一体”的旅游项目。洪范池镇与全福农场合作,为项目注入扶贫资金90万元,发展温室大棚项目,每年将项目收益的10%用于40户贫困户的增收,2017年的收益已经全部发到贫困户手中。

方方面面配套“旅游+”

把“旅游+”作为全镇发展的落脚点和突破点,实际上是基于小镇实际的定位。对有着大大小小36处泉水、森林覆盖率60%以上、林果种植面积近3万亩的洪范池镇来说,特色即是生态,最大的资源也是生态。为保住这片绿水青山,洪范池镇明确了“冒烟冒气出水”的项目一个也不能落的招商引资原则,一年光拒之门外的项目投资额就得上亿元。

招商引资的门槛高,但洪范池镇对外的大门却始终敞开着。今年,该镇计划以大寨村为突破点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通过集约利用土地,引进现代农业项目,进一步扩大群众增收点。

为实现“旅游+大项目”的突破,洪范池镇把申报省级田园综合体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今年“旅游+”的引爆点,并计划通过出版宣传书籍、拍摄宣传片、举办摄影展、骑行比赛等多种形式,继续提升人气,吸引养生养老、泉水小镇、体育休闲、摄影影视产业前来投资落户。

为营造“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提供旅游配套,洪范池镇下决心关停了13处采石场、石子厂、石灰窑,又成立了100余人的保洁公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连片治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借助全福农场“五一”开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该镇计划把今年的泉水旅游节和采摘节继续做大、做出名堂。对已经建成的民宿,配套建好游客接待中心和餐饮,以尽快见到效益。(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郭慧)

新闻推荐

全市检察机关去年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46人妥善处理错告诬告案件8件

9日下午,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作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去年,全市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123528件,结案135259件,同比分别上升1.06%...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出最后的贫困村2018-01-14 15:01
评论:(洪范池镇落脚“旅游+”谋求大突破——小镇农民从B2B到B2C逆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