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优化产业布局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孔村镇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3-01 13:49   https://www.yybnet.net/

平阴县孔村镇,被誉为“全国炭素工业第一镇”,是全国最大的百亿级产业集群炭素制品生产基地。随着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外贸形势复杂多变,环保压力的持续加大等,给炭素行业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何更加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多元产业体系,成为摆在孔村镇党委政府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孔村镇充分发挥平阴县“打造南部镇域工业区”定位优势,聚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2020年,孔村镇实现生产总值49亿元,比2019 年的 40.5 亿元增长20.9%;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2亿元、增加值9.3亿元。“双招双引”新签约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51.7亿元。孔村镇正以“工业强镇”为思路,重点打造集炭素生产、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逐步建立起多元产业体系,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目如期完成,孔村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项目建设中,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挂、公示通报等制度,为企业提供“随叫随到、不叫也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保姆式”服务。孔村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苏广秋称,总投资3亿元的格锐特智能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因该企业属于迁建企业,急需短时间内投产运营。镇党委政府为格锐特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提供了全方位、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从2020年6月该项目签约落户孔村镇以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从选址立项、审批手续办理,到租赁厂房的修缮、硬件软件设施的完善等各项流程,两个月内顺利实现投产运营。”

依靠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模式,孔村镇通过建立内部联审制度,将“招商引资”变“招商选资”,从“粗放”转向“精准”,有效提高了招商引资项目引入的质量和效率。通过梳理经验找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有效路径,并在明确产业定位和规划的基础上,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手抓存量提质,一手抓增量选优,从而精进产业链招商。

孔村镇以炭素产业集群、九鑫集团、高端车桥、精密机械、激光切割机制造等骨干企业为基础,重点打造集炭素生产、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借助区位优势和1000万吨的年货物吞吐量,智能物流园区项目也将借势发展,逐步释放新动能。下一步,孔村镇将聚焦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建设物流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和复配化工产业高地。(新时报记者王铮)

新闻推荐

工资到手笑开颜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不到9点,平阴县榆山街道东阮二村村委会大院里早已经人头攒动。“大家请排好队,一个个地来...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产业布局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孔村镇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