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商河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力争2025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无就业无住所可落户,租房能上学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07 13:50   https://www.yybnet.net/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镇化进程,商河有新动作啦!6日,记者在商河县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商河将取消落户条件限制,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今后居民“有意就能迁、户口随人走”,推动农村人口及常住人口进城,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力争到2021年引导5万名农村人口落户县城区和镇驻地,2025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

商河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2019年全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26.9%。此次户籍改革计划共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目标,近期目标是从现在到2021年,引导5万名农村人口落户县城区和镇驻地,力争到2025年商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

据了解,此次改革适用于非商河县户籍人口迁入本县城区和镇驻地的、本县籍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人群。除了买房租房可正常落户外,在投靠落户上,商河在原有三投靠的基础上,放宽至可以投靠三代以内直系或旁系血亲。就业务工和人才落户可凭单位介绍信在本单位集体户落户,也可申请在单位所在地社区集体户落户。符合商河县人才认定标准的人员,可按照本人意愿在本单位集体户、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或社区集体户落户。对于无就业单位、无固定住所人员,可凭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在商河县范围内各派出所专用集体户落户。

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简化迁移手续,推进落户流程再造,对于有意愿在县城区、镇驻地落户的群众,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分别到辖区派出所和许商派出所办理迁移手续。居民还可通过“泉城办”APP、“济南e警通”“济南阳光户政”等进行网上办理。同时在每个村设立一名户籍迁移代办员,为群众办理户籍迁移及其他权利保障方面的手续。

户籍改革实施后,农民进城后他们自家土地怎么办,由谁来种,如何保障收益?

据了解,农民继续享有迁户前全部权益。落户城镇的农村人口将保留其在原行政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由农业农村局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书》(简称“《转移备案证》”)。持证人继续享有原村集体的“三权”,即: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以及以上权利的合法继承权,继续按原标准享有各项惠农补贴、扶助政策等。农村政策与可同等享受的城镇政策交叉重叠时,落户人还可自行选择。

在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方面,商河也准备了实实在在的“现金红包”补贴支持。不仅来商河就业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各类人才,可享受3005000元不等的生活和租房补贴扶持政策。对于返乡创业人员、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每年5000元的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2.4万元,并可享受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来商河人才,授予“优秀人才贡献奖”,并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人选。

住房、教育是民生大计,如何保障新落户居民的福利待遇?商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转户后同等享有各项城市待遇,教育零差异,住房同保障,参保同范围。

“我们投资14亿,计划在5年内新建12所学校和幼儿园,仅今年就新建4所。”商河县教体局负责人说,想要在城区上学首先要有城区户口,在辖区内必须有适合孩子生活学习的固定居所,并由监护人陪同居住负责孩子的生活起居。“固定居所指的是自己购买的商品房或者是租住的房屋。未在县城区购买商品房的进城落户农民,也可凭落户证明和固定居所证明,由教育部门按相关政策安排入学。”

据了解,实际居住地将作为今年子女入园入学的重要依据。“幼儿园新生首先由所在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接纳。小区没有配套公办园的可参加县直属幼儿园报名摇号。”上述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农民进城落户后,将根据实际居住地“免试、相对就近”原则安排新生入学。 (新时报记者杨璐)

●快速看懂商河城镇落户改革要点

落户放宽

1.放宽至可以投靠三代以内直系或旁系血亲落户。

2.就业务工和人才落户可凭单位介绍信在本单位集体户落户,也可申请在单位所在地社区集体户落户。

3.符合商河县人才认定标准的人员,可按照本人意愿在本单位集体户、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或社区集体户落户。

4.对于无就业单位、无固定住所人员,可凭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在商河县范围内各派出所专用集体户落户。

权益保留

落户城镇的农村人口将保留其在原行政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继续享有原村集体的“三权”,继续按原标准享有各项惠农补贴、扶助政策等。

就业补贴

1.商河就业:可享受300-5000元不等的生活和租房补贴扶持政策。

2.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每年5000元的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2.4万元,并可享受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住房补贴

1.家庭户到县城区购买新建商品房享受奖励和优惠政策的可享受5万元奖励,每平方米还可再享受100元的优惠。

2.具有商河县城镇居民户籍,属于低收入家庭并且在商河县无住房(含宅基地住房)或者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3.对于无住房(含宅基地住房)或者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有商河城镇居民户籍中低收入家庭租赁住房的,实行梯度补贴。

新闻推荐

农转非保留土地与宅基地商河开出全市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

本报3月6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张鸣)今天上午,记者从商河县举办的“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城镇化进程”新闻发布会上了...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河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力争2025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无就业无住所可落户,租房能上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