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战“疫”又战“贫”“第一书记”助基层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0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李学明(右一)在值守点确认群众身份信息。(张龙 摄)

杨兴忞父女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王宝静 摄)沈蓬(右一)带领村民参观厂房(郝倩 摄)

孔申(右一)与村干部一道把同事们采购的地瓜送到平阴县城。(冯经伟 摄)

日前,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作为济南市2020年1号文,意见提出,要认真做好“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

第一书记选派已经是第三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些精兵强将越过机关大院与基层的“界河”,战“疫”又战“贫”,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帮助基层解决疫情防控问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双招双引中遇到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中的困难,促进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倾力奉献战“疫”一线显担当

“以前是脱贫攻坚的‘服务员’,最近是疫情防控的‘后勤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派驻商河县张坊镇南赵村“第一书记”范同德如此给自己定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筹集防疫物资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之一。除了自费给村里购买84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用品,他还积极拓宽筹集渠道。2月1日,起草了该镇“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的爱心捐款倡议。4天后,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和储备匮乏的防疫物资,又在派出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募集了1万元善款和许多防疫物资。

同样热心奉献的还有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前房村的“第一书记”田义。

“田书记,村里防疫值勤点上急需额头红外测温仪,我们转遍了桑梓店街道的药店、百货店都没有买到,您有购买的渠道么?”接到村支部书记王长才的“求助”电话,田义第一时间行动,跑了多家市内药店,却一次次碰壁。最后,他想到了派出单位天桥区商务局,向局里申请捐赠了一台测温仪,解了燃眉之急。

在全市各区县,像他们这样冲在“疫”线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筹集物资、指导工作、解决难题,带领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在村居防疫指挥部轮流值守,严格管控车辆、人员出入,耐心做好防疫知识、政策宣传等工作,在企业复工后积极把握上级政策,帮助群众利用“济南健康易通行APP”开具通行证明,提高群众在复工复产登记时的效率,是当之无愧的“疫线”中坚。

保障生活

脱贫路上不滑坡

3月4日早8点,济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驻薛家村“第一书记”杨兴忞和女儿杨乐准时到达薛家村。像往常一样,杨兴忞走到村内值班点,和值夜班的同志交班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停车、登记、测量体温……杨兴忞熟练地指挥着来往的群众,同时还不忘告诫大家做好防护:“卖完黄瓜早点回家,不要乱逛。”“口罩戴好,注意防护。”

此时,杨兴忞的女儿杨乐正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为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消毒消杀。薛家村一共有8户贫困户,大多没有子女、腿脚不便,于是杨乐和薛家村的青年志愿者便自发组织起来,一早一晚每天两次帮助贫困户消毒。“薛大爷,你家的菜还够不够?要不要我帮你捎点来?”“俎大爷,你的口罩戴了几天了?我今天带了一包过来,快换一个。”一边忙着消毒消杀,杨乐还不忘问问贫困户家里的情况。

薛家村贫困户薛守臣说,“我家里没有孩子,以前都是亲戚给我买年货。今年亲戚虽然来不了,但是油、面、暖瓶、大衣、被子等生活用品,杨书记都买齐了,杨书记的闺女还给我带来了口罩,每天给我家消毒,这个冬天啥也不缺,一点儿也不冷。”

这样的温情互动在全市各地不断上演。槐荫区美里湖街道蒋庄村,第一书记李学明放弃假期,搭建临时劝返点,轮流值守,四处宣传,身影遍布村内的每一个角落,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令原本的贫困户陈立动容。他主动请战道:“这些年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我们家才能慢慢摆脱疾病的困扰,过上了更好的日子。现在疫情出现了,也让我为大家出出力吧!”

现在,李学明和陈立这对搭档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注册易健康APP,大家盛赞,“要不是他,我们都不敢出村买菜了,就怕出去没手续回不来了”。

今天一通电话,明天一条短信,这会儿带着消毒液、口罩去一趟,那会儿拿着生活用品转一遭,这些第一书记们想方设法地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解决问题情况,保障贫困户生活不受疫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在防疫工作上不掉队,在脱贫路上不滑坡。

搭桥牵线 助企业复工复产

3月3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派驻沙河镇沙河许村第一书记沈蓬主动联系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商河县队,对接企业开展用工推介,双方通过共享“招聘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组织一批有就业意向的群众到济南豪曼汽车配件厂进行实地考察,解决群众就业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30岁的许峰是沙河许村村民,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最吃劲的时期,村上严格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许峰无法外出打工,工作也没着落,一家人顿时失去了经济收入,许峰心里暗自担忧着。恰在此时,该村第一书记沈蓬刚好来到他家进行防疫宣传,许峰现场向沈蓬反映,“疫情期间大家都待在家里,不出去务工没有收入来源,你是第一书记,帮我们想想办法。”

村民的这个想法,一下子触动了沈蓬的内心。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心里清楚,防控疫情守护村民健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村民们增收,更是目前脱贫攻坚中防止返贫的重要一项。

于是,沈蓬主动联系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商河县队,对接济南豪曼汽车配件厂,邀请村民到该厂的生产车间去实地考察。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参观考察和现场面试等方式,在了解企业招聘需求、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后,沈蓬带领的8名有应聘意向的群众当场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就想找份离家近的工作,这样可以照看家庭,还能获得理想的工资,非常感谢沈书记!”沙河许村村民许峰说。

在参观厂房时,沈蓬主动加上济南豪曼汽车配件厂负责人张立海的微信,希望以后能多向企业输送沙河人才,通过实施就业扶贫,提高群众的收入。沈蓬高兴地说:“企业有用工需求,一定要及时联系我,这样既能解决企业用工难,又能帮助我们村群众就业,真是一举两得。”多措助农 为地瓜代言吆喝

“因为疫情,局里帮扶村王山头村地瓜滞销了,请同志们多帮忙,在这里表示谢意。”3月4日早上,在平阴县政务大厅工作微信群,平阴县行政审批局下派到洪范池镇王山头村的“第一书记”孔申向派出单位的同事们发起求助。

“我先来四袋”“先定四袋”“我要一袋”……很快,同事们在微信里发起了接龙。不一会工夫,接龙买地瓜的队伍就变得庞大起来。

2019年,孔申被下派到洪范池镇王山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村里的地瓜一直销售红火,但却被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

“村民们起早摸黑种出来地瓜不容易,地瓜销售不出去,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儿!”孔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经过一番思索后,他决定为王山头村地瓜“代言”。于是,他开始编辑文字、拍摄照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单位工作群里图文并茂地推介起了王山头村的地瓜,并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为自己的“微友”们把地瓜拉到县城。

“一个好汉三个帮”,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同事也纷纷加入了地瓜推销的队伍。仅仅一天时间,通过孔申的大力“吆喝”,销售出800余斤地瓜。

“孔书记,能不能去县城帮我带个东西?”“孔书记,家里地瓜还挺多呢,你人脉广,可得帮我找找销路啊!”“孔书记,等日子好过了,帮我介绍个对象吧?”……在王山头村,贫困户见到孔申,都要唠上几句,群众已经把这个“第一书记”当成了本村人。

干部下基层,党心暖民心,民心向党心,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市第一书记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帮助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本报记者 郝倩 张素芬 王宝静 冯经伟 张龙 通讯员 米荣生 王楠楠 任立生 孟祥英 刘慧 李东岳)

新闻推荐

全面规划建设济南唯一医药化工园区商河抢占先机谋“园”景

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这是当前疫情防控...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又战“贫”“第一书记”助基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