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全面规划建设济南唯一医药化工园区商河抢占先机谋“园”景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0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3月7日24时起,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这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积极态势发展最明显的信号之一。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是很大的挑战;现阶段,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很大的挑战。

疫情防控不能松劲,谋划发展更不能耽搁。“加快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作为低风险区域的商河县,正按照中央精神,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抢占先机谋“园”景,全面规划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趁契机 抓住工业发展良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因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商河至今没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作为低风险地区,先人一步拥有了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的环境。

然而,早一步,不一定就能快一步。要快人一步、弯道超车,更重要的还是找到合适的跑道。在商河看来,所谓合适,首先要发挥自身优势。正如县委书记翟军所言,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关键是客观分析现状、找准自身优势,探索错位争先、差异突破的路径。

具体到商河,济乐高速南延线即将通车,高(青)德(州)高速年底前开工,2-3年就能建成的济滨高铁、德滨高铁过境设站,通航产业园内的通用机场5月份即将开工。两高铁、两高速、一飞机场,曾经掣肘发展的瓶颈——交通,即将成为“三横两纵”、陆空并存的发展新优势。

商河过去略显偏远的“北大门”区位,也因为拥河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京津冀产业转移等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地实施,迎来了承接更多优质资源的机会。

再加上充足的土地储备、已经基本成型的特色园区和优良的人文自然生态基础,现在的商河迎来了工业经济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挖商机 抢占医药产业先机

发展工业,无论是打造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还是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园区都是“主战场”。商河将园区建设作为今年县域经济发展两大突破口之一。而这,同样也是弯道超车发展的关键。

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作为商河县唯一的省级工业园区,去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复,组建了总规划面积7.77平方公里的医药化工产业园。

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济南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一直居于优势地位。但随着发展的扩大和化工企业全面入园进区的规划调整,也出现了部分药企“中试”和大规模生产没有场地的问题。而济南市唯一的医药化工园区——商河医药化工产业园,目前储备用地高达4平方公里,仅此一项,就在全市乃至全国项目承接上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在各地竞相争取生物技术变革战略机遇的当下,该园区或将成为济南市完善医药产业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的重要突破点。

谋胜机 建设园区发展根基

目前,该园区已有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百斯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40余家医药化工企业。其中,正准备上市的科源制药,主导产品单硝酸异山梨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百斯杰的酶制剂作为酒精生产催化剂,也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振东介绍,接下来园区将紧抓“双招双引”这一生命线,把握国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及“4+7”药品带量采购试点实施的新机遇,重点引进原料药、创新药及医药制剂等产业,同时在“优流程、强服务”上持续加力,并大力推动园区建设。

许振东透露,今年该园区将完成现有劳动密集型企业搬迁和居民区、村庄拆迁,明后年重点建设医药研发大厦。未来园区将实行厂区外基础设施全配套,和一企一策、“私人订制”服务。目前已与意向合作对象江苏恒瑞医药、四环医药集团深入对接,做好空间承接方案。“一张白纸才好绘蓝图。希望蓝图绘就后,能通过精准招商,2-3年内不断引进骨干企业,培育现有企业,打造从龙头企业到‘独角兽’‘瞪羚’,乃至孵化企业、种子企业的完整梯队。3-5年后,成为全市、全省能叫得响的优质特色医药化工产业园。”

(本报记者 郝倩)

新闻推荐

齐抓共管筑牢战“疫”防线商河城管助力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商河城管人查市容、巡工地、下社区,在积极为复工“清障”的同时,也为辖区群众...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规划建设济南唯一医药化工园区商河抢占先机谋“园”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