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散文 沙枣花香醉金昌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5-2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刚过,端午将至。沿长春路去龙首湖散步,返回路过长泰花园,我已疲惫不堪,便坐在健身器材旁的一条木椅上休息。忽然,一股淡淡的熟悉的香味从背后飘来,轻轻将我拢住。一回头,一阵清幽的芬芳扑在了脸上。这是独属于我的沙枣花香呀!

朦胧的灯光下,几棵黑黢黢的沙枣树拧巴着身子,歪斜在地上,像醉汉七扭八拐。空气里飘荡着馥郁的香气。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深入肺腑,独特醇厚的香气,却是那看上去卑微邋遢的沙枣树散发出来的。我吸一吸鼻子,聚精会神地嗅闻起来,像品尝极品龙井一样,啜饮着甘甜清冽的沙枣花香。我终于发现沙枣花才是花中的珍品,让人迷恋而沉醉。

我知道气象局那儿还有一大片沙枣林,就索性站起身,走向黑魆魆的沙枣林子。离沙枣树林还有一段距离,我就已经被一种巨大无边的花香包裹住了,那种浓郁的香气令人陶醉,让人窒息。黑暗中静默着的沙枣树,一棵棵粗皮裂干,弓腰驼背,像耄耋老者,但它棕黑的树干却依然苍劲挺拔,傲立千秋。

坐在葱郁清凉的沙枣林里,我急速地煽动着肺叶,呼吸着花香。这清冽的花香不仅让人神情气爽,荡气回肠,更令人气定神闲,蚀骨销魂。一阵微风拂过,沙枣枝叶婆娑,如姑娘们窃窃私语,袅娜身姿,翩然起舞,“笑语盈盈暗香去”。

沙枣花的香是无与伦比的,我深深沉醉其中。突然感觉有点紧张,心里莫名地激动起来。说不清是初恋感觉,是久别重逢,还是生死相依?因为它馥郁的香气里浸润着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所以它是独有的,具有特别意味的沙漠之花,戈壁风景。

在金昌,沙枣树属于既古老又普通的一个树种。它们不择地势,生长在一望无际的戈壁荒原上。跟名贵树木不沾边,只能划归在朴实无华一类。它们站在乡村原野,城市边缘,风沙前沿,面色沧桑,意志如铁。它们习惯了干旱和寂寞,一任烈日炙烤,大雪飞舞,风霜侵袭。身子斜了,脖子歪了,成了一棵棵名副其实的歪脖子树,好像永远长不高、长不直。它们不攀比,不计较,不索取;不求回报,没有想法,与世无争,毫无忧伤,总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沙枣树身上早已植入了西北汉子沉默的性格和豪爽的气概。

沙枣树从漫长的冬季一觉睡到了炎热的夏天。不是它慵懒大意睡过了头,而是大西北的春天实在是短暂而匆忙,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日子里溜走。冬天里的沙枣树,它们只是恍惚记得,自己被老黄风无数次高高卷起,好似荡在秋千上,又像睡在摇篮里,摇啊摇,摇到了梦中的外婆家。

在西北,春天不是春暖花开时,而是北风呼啸来。有诗人很风趣地形容过大西北的风,说这里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花草树木灰头土脸的,人的心情也随之暗淡起来。在烦闷不安中,天气却是一天天热了起来。

入夏时,沙枣树渐渐复苏,终于醒过神来,但已错过了芳菲的春季。可它却“俏也不争春”,仍是一副不急不躁的样子,慢条斯理地打理自己,抽发新芽,吐翠纳芳。

端阳节前后,是沙枣花飘香的季节。五月的沙枣林幽静清雅,花香氤氲,让人流连忘返。那些灰白的枝条上,就会如期开出一簇簇铃铛似的,黄灿灿的小金花,像婴儿睁开了天真无邪的眼睛,绽开了纯真甜美的笑容。沙枣花金黄色的四角形小花朵如同小巧玲珑的牵牛花,璀璨夺目的满天星,层层簇簇缀满枝头。仔细一看,蜜蜂已经在沙枣树的花枝间忙碌起来,采了花粉辛勤酿蜜,忙碌的身影里孕育着春华秋实。

沙枣花那小巧的花骨朵,像个小喇叭,吹响了炎炎夏日进行曲。它虽不似桃花妩媚,也不如红杏热艳,但它却玲珑别致,朴素淡雅。那一树又一树的沙枣花赏心悦目,香风馥郁。那满枝黄花,密密麻麻,金星闪烁,却蕴藏了无穷能量,满储着无穷香泽,把它那醉人心脾的缕缕馨香随风吹向四面八方,把它那香风和煦的博爱之心撒向人间。

端午节期间,得闲时我总会徜徉在沙枣林里。沙枣花的香气,如一碗甘甜的乳汁,一杯浓烈的美酒,让我陶然。偶尔,也会信手摘下几朵小花来,放在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尝醉人的清香;也会哼唱忧伤的《白桦林》,敬佩沙枣树的泰然。

在炎热的夏季里,西北的黄土高原,戈壁沙漠,十年九旱。干涸的土地上,尘土飞扬,草木枯萎。沙枣树却毫无怨言,沉默得像礁石。它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抵御着干旱。矗立在狂风肆虐的旷野里,默默地等待着一场雨。

秋天,沙枣树上挂满了红的黄的椭圆形小果实。那一串串淡黄涩青的沙枣,好像一颗颗明亮的珍珠镶嵌在灰枝银叶之间。成熟时圆润的果实在灰白色小叶的衬托下,红红黄黄,饱满诱人。忍不住就想摘一颗尝尝,细品沙枣那沙甜绵润的口味。缀满枝头的沙枣,青皮的圆润沙甜,红皮的光洁明亮,珍珠玛瑙般玲珑剔透,晶莹美丽惹人喜爱。你看,它正点头含笑向我们招手呢!饥荒年馑,一把沙枣,也曾救下过无数条人命。

每年十月度假,我去南方看外孙,总是要特意先去金水湖打一袋沙枣来,随身携带着,在漫长旅途中,从金昌一路吃到广州。在广州喝早茶是少不了的。当我面对一桌子潮汕菜时,弥漫在唇齿间的却不是粤菜的味道,而是我最熟悉的沙枣味儿。之后,每当品吃特色风味,我也总能从中吃出沙枣沙甜的味儿来。后来终于明白,原来我的味觉里已经根深蒂固地潜藏了家乡独有的味道。

冬天里的沙枣树,干枝僵躯,看上去毫无生机。刀子般凌厉的北风把沙枣树摧残得像受酷刑的囚犯,皮开肉绽,惨不忍睹。冬日的沙枣树虽然凋零落寞了,却仍然为我们营造出了苍凉悠远、“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让我们思接千载,怀古悼今。

套车犁地的庄稼人,农活间歇抽条烟、旱烟时,习惯性就地取材,把沙枣树皮当纸使用。沙枣树皲裂的树皮厚实又耐烧,扯住边沿,一条就是一块树皮,随着哧哧的声音,胶带一样被扯揭下来,然后捏在了一只粗糙有力的大手里,一搓一揉间,顷刻间便被拧绞了起来,变成了一条耐燃的火绳。燃烧的火绳在小小的烟斗之间,巡梭点燃,往返回复。那明灭的烟火,就像星星之火,照亮了严冬里的一方天地,温暖着荒原上的千家万户。

我爱沙枣树那金的花银的叶,也爱它玲珑剔透的果,更爱它坚韧不拔的精神。我眼中的沙枣树,香风馥郁,默默无闻,正如泰戈尔《飞鸟集》中所赞美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精美。

新闻推荐

一群好人 一座好城

(接一版)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2018年1月1日,一名6岁儿童在市区龙泉公园玩耍时不慎落入冰窟,情况十分危急。当时,互不相识...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散文 沙枣花香醉金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