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老社区焕发新气象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纪实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5-31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永霞

影响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市区武都路马路市场被取缔,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辖区单位、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治理当中……如今,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的金川区金水里社区,就像一位美丽的“新娘”。

金水里社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 党组织“由弱变强”

今年春节,市区天水路商业步行街的美丽街景让人记忆犹新: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大红灯笼、一串串五颜六色的彩灯、写有“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的长方体灯柱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将这里装扮成了一个梦幻世界。这是金水里社区与辖区各单位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

金水里社区着力构建城市社区大党建格局,实行“大党委制”和“兼职委员制”,选聘11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党工委委员,会同辖区29家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成立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事项。探索“协议化”共建模式,与共建单位协商制定“双向服务、资源共享、项目认领”清单,完成“主题党日”、扶贫帮困等共建项目51个,切实将党组织意图转变为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政治自觉。

步行街是商业街,没有设置停车场,影响群众生活。社区就召集辖区商户共同商议,能不能开辟一块地方建一个停车场呢?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烈讨论。经过多次协商,事情有了圆满结局。金昌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投资40多万元,在步行街西横巷处修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目前已投入使用,共建成停车位99个,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下一步,停车场还将安装智能管理系统。

有效整合社区党建工作力量和辖区资源,搭建“一核五联四融合”商圈党建平台,实行组织联抓、阵地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推动商圈党建融入区域党建、民生服务、商圈发展、社区治理。

每到“五一”、“十一”、春节等节日,社区就组织辖区单位、商会、商户负责人共同讨论确定节日街景布置、美化亮化、群众文体活动、慈善捐助等方案,让尽可能多的单位、商户、人员参与进来,共同建设、治理社区,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转三版)

新闻推荐

金川区引入花绒寄甲防治天牛保护生态 目前防治面积达3000多亩

本报讯最近,金川区北部绿色长廊防护林带及双湾镇古城村、三角城村、陈家沟村的杨树上,挂上了一些小玻璃管,用来投放花绒寄甲...

金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昌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社区焕发新气象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