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用毕生精力践行诺言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斐

程广泉一贯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名与利、个人与组织、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在各种考验面前,始终坚定思想,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1996年9月10日,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生前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平凡的岗位上,程广泉始终把帮助别人,为群众做好事当作自己的事情。他专门准备了一个记录本,从早到晚挨家挨户地转,哪家有困难,需要怎么解决,都一一记在本上。特别对辖区7户孤寡老人、2户盲人、2户烈属,他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辖区孤寡老人周苏氏,无依无靠,程广泉从分管付家街区那天就承担起照顾老人的全部义务,买面、买煤、扫地、挑水、看病,直至老人去世,整整18年……就是陌生人有困难,他也是同样热情相助。1994年冬天,他路遇金乡县的上访妇女赵桂英及其刚满五岁的儿子。由于天冷,娘俩冻得嘴唇发紫,程广泉见状将娘俩带回自己家里,一边为她们端上热腾腾的饭菜,一边耐心地劝说,不仅使她母子二人感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使赵桂英放弃了继续上访念头。最后程广泉又亲自买好车票送娘俩返回金乡。临别时赵桂英让5岁的儿子跪下,说:“等儿子长大了一定报答您的大恩大德!”程广泉去世后,赵桂英娘俩闻讯后从金乡赶来,用卖报纸的钱买了花圈送到程广泉的灵前……

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确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1983年冬季,辖区发生了一起拦路强奸案,为寻找犯罪分子作案用的凶器,他毅然跳入已结薄冰的齐腰深的河水中,连续搜寻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把凶器找到。等同志们把他拉上来,他下肢已冻僵不能站立,从此落下了坐骨神经痛的毛病。据不完全统计,程广泉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7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81名,其中逮捕22人,治安处罚50余人,忠实地履行了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职责。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程广泉本来就疲弱的身体积劳成疾,但他从不放在心上,经常带病坚持工作。直至有一天,他一头倒在地上,被人强行送往医院,经诊断,他罹患淋巴腺癌晚期。就要动手术了,程广泉躺在病床上还挂念着警务区的工作。半夜里,他瞒着护士偷偷地跑回警务区巡逻了一遍,最后躺在值班室的连椅上睡着了,被所里的同志发现后硬给送回医院。为照顾其治病,市里专门救济他一万元钱,但是当他从领导手里接到那沉甸甸的一万元时,想到的却是贫穷地区失学的孩子,毅然嘱咐妻子把钱捐献给了希望工程。临终前他对守在身边的所长说:“所里工作重要,不要来看我了,我很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程广泉依然惦念着工作、关心着他人,而唯独没有他自己!

他常说:家庭的事再大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是大事,能亏待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不能亏待工作和群众。多年来,他把身心都扑到了工作上,很少顾及家庭和孩子。因而他家的大部分家务都落在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胃溃疡等多种疾病的爱人身上。1983年5月妻子累得大病卧床,程广泉想利用难得休息的时间尽可能地照顾患病的妻子。谁知刚熬上稀饭,就接到辖区内被盗的报案。案情就是命令,他忘记关炉火,也来不及和躺在病床上的妻子打招呼就快速赶赴现场。当他办完案子回家一看,钢精锅已烧坏。妻子委屈地躺在床上蒙头大哭:“广泉啊,广泉,平时你拼命地工作我从没拉过你的后腿,可现在我病倒在床上,你撒手不管……”

病床上的程广泉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名和利不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追求,为党和人民多出力多流汗,使别人过得更幸福更美好,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28年的户籍民警,直到逝世的那一天,他的家庭却仍简陋清贫得令人难以置信——一个退了漆的大衣橱和一个半旧的电冰箱都是妻妹搬家时不要的旧家具;烧水的壶底、做饭的锅底全都打着“补钉”……见过程广泉的人都知道,他28年来始终身着严整的警服,因为他从没做过一件象样的便服。他把金钱看得很淡,始终坚守着这样的信条: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收。为了时时警诫监督自己,他在辖区内聘请了18名离退休干部、群众代表为监督员,制定了10条为警清廉公约,印刷了500份发给辖区居民,并制作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户籍民警程广泉请求群众监督”的大牌子,挂在民警室和家属院的大门口。多年来程广泉从未到群众家中吃过一顿饭、喝过一杯酒,堪称清正廉洁的楷模。他用毕生的精力实践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被群众誉为“雷锋式的好民警。”

新闻推荐

红色村庄鲍楼

这是一个坐落于山东、江苏以及金乡、丰县、鱼台和单县两省四县交界处的村庄,鲍楼红色教育基地分为中共苏鲁豫区湖西地委旧...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毕生精力践行诺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