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农”墨重彩谱新篇

来源:济宁日报 2017-09-28 10: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杨成梅)微山县立足实际,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动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成效。

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发展优势特色农业。调整粮食作物种植结构,重点发展中强筋等优质专用小麦,适度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推广绿色防控、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绿色增产技术模式,加快建设马坡、鲁桥、留庄、欢城和湖西四乡镇等优质高效粮食生产基地。巩固发展设施瓜菜、大蒜、食用菌、水生经济植物等生产,增加优质食用大豆、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今年上半年在小麦条锈病较重发生的情况下,通过积极采取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宣传引导、技术指导,积极筹措资金采购防控药剂等有效措施,确保了夏粮丰收,实现小麦平均亩产达到493.2公斤,单产较上年增加2.8公斤每亩,总产达到18.89万吨较上年增加0.08万吨。充分发挥湖区特色资源优势,制定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布局规划和发展规划,全面加强优势特色产业区(带)建设,扩大沿湖以浅水藕、茭白、水芹、菱芡等为重点的水生经济植物种植带,巩固发展以优质粮食、瓜菜、大蒜、食用菌等为重点的特色农作物种植区,特色水生经济作物和瓜菜等种植面积分别扩大到10万亩和11万亩。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农业“新六产”发展思路,探索、改革和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通过“种养加”“贸工农”“产加销”等方式提升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林牧渔业和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积极培育“新六产”,努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充分发挥微山湖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在优势农产品产地建设原料基地,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联合发展农产品加工。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规模大、品牌响、带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重点企业。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已达92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6家。年销售收入达48.88亿元,出口创汇2340万美元,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12家,过2000万元的企业达56家。初步形成了渔湖产品加工、藕制品加工、荷叶茶深加工、大蒜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格局发展,鼓励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村、乡扩大种植规模。全县一村一品专业乡镇发展到5个,专业村发展到152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个,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35个,成员人数达到1.9万人。

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13602济宁市微山县夏镇戚城街中段路西,东盛包装厂,排放废气,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要求搬...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墨重彩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