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党建为统领 具体措施硬 微山聚力增强 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09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朱辉张锐王彤) 微山县坚持强化党建统领,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探索村企联建、试点飞地抱团、发展乡村旅游、汇聚人才资源等方式,聚力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实现村集体收入6943.3万元,333个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占比63.19%,其中231个村达到5万元以上。

盘活集体资源“激活力”。全县所有村已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234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登记赋码工作。不断深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挖掘、整合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老校舍、仓库等各类集体资产,采取厂房、机器设备、鱼塘、闲置土地等集体资产出租或入股经营的方式,搞活存量资产,以存量换增量,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欢城镇东村拆除村内废旧厂房投资180万元建设32套门面房用于对外租赁经营夜市小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余万元。傅村街道前寨村牵头联合其他8个村筹资10万余元,利用16亩集体荒地建设三河口停车场,在解决群众就业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发展特色农业“增内力”。引导具备条件的村结合本村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优质农产品种养示范基地,推进优势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昭阳街道后学南村通过多方筹资150余万元先后建设13个蔬菜大棚种植千禧果、西瓜、辣椒等农作物,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余元。驩城镇苏庄村开垦300余亩果园种植区,采用地膜覆盖技术种植6个桃树新品种,并聘请山东果树研究所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预计三年进入成果期后可实现稳定收益50余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挖潜力”。结合微山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特点,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发展特色民宿、配套旅游服务、开发乡村旅游项目等方式,组织发动党员群众,深挖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旅游资源,努力实现强村富民目标。微山岛镇杨村、大官村等村通过组建内置金融合作社、旅游专业合作社,筹集资金整合资源,建设高标准停车场、旅游厕所、民俗展馆、大舍小瓦微时代体验民宿等方式,拓宽村级增收渠道,不断培育集体发展新动能。南阳镇北二村依托古镇优势,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发龙船运河游、渔家婚礼、“做渔家人、干渔家活、吃渔家饭”体验游等旅游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

探索村企联建“借外力”。发挥企业订单、市场、技术优势,整合闲置村集体场所,发动农村富裕劳动力,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设立代工生产点等方式,有力推动村企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驩城镇二龙岗村利用村内废弃洗煤厂建设4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招引江苏省南通市百老汇服饰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带动村民就业,预计年内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韩庄镇吴沟村与微山县童优儿童制品有限公司合作,整合村内富余劳动力在村内从事订单生产,预计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3万余元,并在11个村进行模式复制推广。

试点飞地抱团“添动力”。针对部分村没有区位优势、集体土地资源稀缺、无法形成规模优势等问题,选取个别乡镇试点“飞地抱团”,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韩庄镇实施多村联合的高效设施农业项目,打造有机农业基地,在多义南村收储的土地上集中建设日光温室20个,日光温室所有权分属22个村,种植反季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发展采摘、观光、休闲、娱乐农业综合体,预计各村可通过日光温室出租增加集体收入3万余元。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已完成项目前期规划和土地收储。

汇聚人才资源“提智力”。充分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在项目引进、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确定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引导致富能手、“田专家”“土秀才”等各类人才参与、主导村级特色产业项目,形成“自富带共富,共富促自富”的雁阵效应。两城镇七村、古井村、东单后村等村省派第一书记计划投入60万元,利用村内闲置土地建设标准化厂房对外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高楼乡渭河村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统一规范管理,引导外出流动党员回村投资开办渔家乐,打造独具北方渔乡风情的微山湖渔家水街景区,村集体增收30万元。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为统领 具体措施硬 微山聚力增强 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