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发展生态农业 建立旅游庄园 “三无村”变身网红示范村

来源:山东商报 2020-10-19 09:31   https://www.yybnet.net/

<a href=济宁市汶上县白石镇夏村内的祥河茶坊">济宁市汶上县白石镇夏村内的祥河茶坊发展生态农业,建立旅游庄园,注册农产品品牌……如今在山东的很多村庄,基于文旅融合的背景,以特色产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正迅速规模化发展,成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记者走进菏泽和济宁文旅扶贫示范村,感受“文旅+扶贫”带来的乡村巨变。◎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许倩

菏泽葵堌堆村:村内文化游村外观光游

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的葵堌堆村毗邻黄河大堤,原来是一个无经营收入、无集体资产、无集体土地的“三无村”,2015年,在综合考虑地域优势、特色亮点等因素的前提下,村内提出“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村子”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以城市近郊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田园式生态乡村。

美丽乡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产业作为支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葵堌堆村不仅“面子美”,也有“里子实”。全村实施乡村旅游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发展乡村旅游,铺设了游客步道,修建入村牌坊、会盟广场、美化外墙立面、修建旅游厕所,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点。

“2015年我们开始制定发展规划,村内做文化游,村外打造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通过流转土地,让村民既有土地流转的收入又有务工的收入。”葵堌堆村党支部书记卢景生介绍,结合发展生态农业,村内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100余亩,打造了6个旅游采摘园,种植苹果、樱桃、葡萄、草莓、桃等九大类15万余株果树,注册了“葵丘”为商标的农产品品牌,现已成为鄄城县规模最大的果木采摘生产基地。

品牌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带动效应也越来越明显。以传统农业为基础,葵堌堆村还发展了“互联网+农业”,完善电商产业区基础设施,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培育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渔夫垂钓、旅游小憩等乡村旅游产品,并对村内民宅进行改造,发展民宿业。”卢景生介绍。

济宁夏村:“旅游+”模式丰富生产业态

位于济宁市汶上县白石镇的夏村,植被繁茂,山清水秀,周边有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昙山有机茶园,素有孔子72贤之一的荣子墓位于昙山西北麓。

利用丰厚的乡村旅游资源,夏村立足土壤、环境优势,吸引河南客商投资500余万元着力打造昙山生态有机茶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茶园规划占地1300亩,主要以绿茶种植为主,现已完成种植茶园面积300亩,新上了制茶设备,建设了品茶室、现代茶叶示范基地规模初具。祥和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军介绍,集生态观光、休闲养生、采摘于一体的茶园目前是乡村游的打卡地,自驾游游客在此可充分体验生态茶园的美景,切身感受浓厚茶文化。

同时,夏村乡村旅游采取“旅游+”模式,将乡村旅游与农业、林业充分融合,在万亩核桃园林开发了林下种、养项目,核桃树下散养自由觅食的芦花鸡,草鸡,游客在尽兴游玩的同时,可在村中、核桃林中的农家乐饭馆品尝正宗芦花鸡的美味,选购草鸡、芦花鸡蛋;村中的垂钓场可满足垂钓爱好者体验垂钓的乐趣。村南的百亩百合园采取百合园里种土豆的模式,实现土地的充分利用。游客可以在采摘百合花的同时,制作百合标本或者花艺手工,实现二三产业融合。

据统计,现在每年来夏村休闲旅游的游客达7000余人次,综合旅游收入近100万元。游客的到来带动了夏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家饭馆、农家超市、农家小旅馆、精品民宿的建成和开放,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再就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据悉,下一步,夏村将围绕“文化休闲度假”主题,在昙山周边建设一批精品农家乐,发展林下养殖特色产品芦花鸡,鼓励农户网上销售薄皮核桃、芦花烧鸡等,培养民间艺人雕刻核桃,研发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同时,全面铺开游客中心、道路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新闻推荐

22年守望相助 诠释邻里温情 记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信秀荣

本报记者梁琨在汶上县中都街道前草桥村,提起信秀荣,许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信秀荣,个子不高识字不多,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老人们的幸福家园2020-10-14 08:05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生态农业 建立旅游庄园 “三无村”变身网红示范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