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见微知著 小切口入手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红马甲服务接地气 情暖人心促和谐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7-15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万德龙

通讯员缪学振刘创

蓝色的提示灯不停闪烁,鲜红的党旗随风飘扬,蓝白相间的车身两边分别写着“巡逻”和“服务”。进入盛夏7月,每到晚上7时,这样一支支身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箍、骑着蓝警车的党员巡逻志愿服务队,穿梭在鱼台县李阁镇的大街小巷,走走停停,维护治安的同时更在收集民意,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其实,这是鱼台县创新开展“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细微小事做起,以点带面、见微知著,实现小切口入手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45辆小电车派上大用场有情况1分钟内到达现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功能,李阁镇结合全县“党建微示范 乡村微治理”创建工作,成立李阁镇党员巡逻志愿服务队,同时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将全镇划分为8个服务网格,投资20余万元,购买了45辆电动摩托车,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用于治安巡逻、民事代办。通过小警车的“微示范”带动作用,李阁镇初步形成了“大平安”“大民生”“大党建”的格局。

事实证明,小警车巡出了大平安。李阁镇位于鱼台县的西部,与金乡县相邻,老百姓以种植大蒜、棉花、辣椒、甜瓜等经济作物为主。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农作物,让如何做好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成为李阁镇党委重点关心关注的课题。三年前,该镇从“大平安”角度出发,成立“红袖箍”夜间巡逻队,由支部发动志愿服务,党员带领群众参与到夜间巡防工作,巡逻队与公安派出所力量结合,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群防群治大格局。特别是小警车的加入,更为各村巡逻队又添加了一件巡逻利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小警车1分钟内就能到达现场。

为村民奔走想群众所想干百姓所盼

“现在村里种植了30多亩吉糖南瓜,种子日本进口,上市时能卖到5块钱一斤,日子越过越舒服。”李阁镇李楼村李秋香乐呵呵地说,从巾帼志愿者到党员志愿者,如今又加入了党员巡逻服务队,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衷。“生活富足了,农民对于环境卫生的要求更高了。这两天在巡逻时,就有一些村民提出建议,让村居卫生走进角角落落,让家门口也干干净净的,于是我就梳理了建议向村两委汇报,提上了日程。”

可见,小警车还发挥着更深层面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处在各种利益相互牵绊的最前沿,承担着最密集、最繁重、最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为此,李阁镇在镇驻地设有一站式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各村设有民事服务站,每天都有民事代办员值班,为群众提供民事代办服务,确保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能解决。但是遇到农忙时节,针对一些困难群体,谁来跑腿的问题变得突出,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两委干部实行“AB”角轮流坐班值班,一旦遇到群众需要到镇党群服务中心解决的问题,“B”角便将所用资料放到小警车后备箱内到镇代办。在日常巡逻、民事代办的同时,小警车还在第一时间收集、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鱼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性开展“稻花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具生命力、更接地气。截至目前,该县累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42个,深入社区、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20次,用群众点单我们接单的“菜单式”志愿服务,精准满足群众各类需求。其中,“两双一微”志愿服务在全县10个社区设置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形成居民点单、单位接单的志愿服务活动模式。志愿者深入社区主动了解居民诉求,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爱老敬老、卫生防疫、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以辰龙药业、安泰泵业两个企业为载体,打造两个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稻花香”职工学习角。此外,依托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村居实践活动,全县开展送温暖活动,为老人送去凉水杯、医药箱、碗筷、收音机等爱心物资159套,直接受益3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品牌兴农”筑梦“生态王鲁” 王鲁镇

啤酒、烤串、湖鲜,但要说最让人垂涎欲滴的,还得是颜色透亮、个头饱满的生态龙虾。蒜香、麻辣、十三香……各种口味让人食指...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见微知著 小切口入手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红马甲服务接地气 情暖人心促和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