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元宵社火:年里的一场压轴大戏

来源:飞天周刊 2019-02-21 04:19   https://www.yybnet.net/

闹社火是全村人的盛会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天还未亮,肃州区铧尖镇四野无声,上三沟村村民的家里陆续亮起灯,闹社火的村民渐渐向灯火通明的村委会集结。

凌晨4时许,气温很低,村民王吉珠早早赶到了村委会,他一进门就打开了电热器的开关,边取暖边将冻硬的颜料放在电热器上化开,还有打底用的棒棒油、小镜子和装满一塑料袋的棉花块,都是稍后化妆要用到的东西。当天,他要和几个同伴一起为村里的120名社火队员化妆,时间紧,人数多,为让化妆工作尽快完成,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当天的表演,是上三沟村2019年第六场社火表演,也是最后一场社火表演,在王吉珠的指导下,参加社火表演的孩子们在脸上涂匀棒棒油,抹上代表各自身份的底色,等待他用笔墨勾画出代表不同角色的花纹。

9岁的葛伟斌是社火队里最小的成员,“去年我还在看社火的队伍里,今年就轮到我闹社火了!”第一次闹社火的他兴奋地说。

“我也是第一次闹社火,带着儿子一起凑个热闹。”51岁的村民韩万杰对记者说,他在社火队里敲锣,他的儿子饰演“和尚”一角。记者发现,社火队伍里的父子、母子、夫妻真不少,闹社火是全村村民参与的盛会。

凌晨6时,闹社火的村民大都化好妆,王吉珠也加快了手上的动作,65岁的曹子虎是上三沟村社火队里最老的成员,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耍社火成了曹子虎过年少不了的大事。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去城里打工了,凑齐一支社火队伍并非易事。”上三沟村妇联主席周玉玲说,从筹备到组织排练,他们花费了一月时间。

早上7时,上三沟村社火队点燃了启程的鞭炮,在正月十五的渐渐抵达的晨光中,拉载社火队员的车辆驶向酒泉城区的方向。

实习记者范昊帆龚天超

通讯员郭兰兰

裴菊萍摄

酒泉社火人的台前与幕后……

2月19日上午8时,肃州区东文化街社区办公大厅内人头攒动。150名威风锣鼓社火队成员井然有序地进行表演前的化妆和整装。9时40分,东文化街社区的威风锣鼓社火队和铧尖镇的社火表演方队在酒泉城区南大街会合,为市民们献上了精彩的社火表演。本报记者王明玲

通讯员李建萍

新闻推荐

酒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王丽君)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塞力克主持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主任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市...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元宵社火:年里的一场压轴大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