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钢城区谋划新发展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3-3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万京泉) 2010年,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等重重困难,钢城区突出调结构、转方式主线,谋求新发展,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加快提升钢铁优势产业。全力以赴做好莱钢3号高炉、宽厚板、特殊钢系统产品升级技术改造工程等服务协调工作。加快膨胀壮大钢铁精深加工业,年内钢铁深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吨、产值增长30%以上。

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发展壮大以莱钢粉末冶金等企业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金鼎电子等企业为龙头的新信息产业,以鲁碧钢渣微粉等企业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培植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兴骨干企业,力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占地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

繁荣发展服务业。着力推进西冶五金机电城、中心商贸区、北城子坡商贸开发等城市服务业载体建设,完成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加快齐鲁钢铁物流园配套升级步伐,进一步提升特色工业旅游水平,加快棋山景区的开发改造,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金融、证券、信息、中介、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力争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4%以上。

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突出抓好辛庄万亩花卉苗木基地、莱芜黑猪产业化养殖基地、康万家绿色花生基地、庙子粉皮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年内新发展名优林果3000亩,新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12个。积极扶持发展壮大六润食品、六福果业、瑞冠花木等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年内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0家。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和认证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力争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地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逐步提高。加强对拥有核心专利技术企业的资金支持和指导服务,实现50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10家企业在合作创新方面取得实际效果。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突出抓好对9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监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推进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加强生态示范区建设,抓好大汶河源头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和“环境优美乡镇”建设,扎实开展乡村清洁工程,加快植树造林,绿化荒山10000亩。 

新闻推荐

服务“三夏”保丰收

?6月13日,中国石化莱芜石油分公司员工来到杨庄镇田间地头,用配送车、三轮车、便民桶等工具,为农机手提供便利的...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钢城区谋划新发展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