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兰州市着力打造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0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兰州市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整合养老和医疗资源,积极探索引导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打造集文化生活、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于一体的托老中心,推动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以协作或并建方式进行合作,不断增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为老人提供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照顾服务,满足社会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化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兰州市利用信息化平台,以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和就医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采用了针对老年人生活状况和慢病跟踪监测与管理的信息系统,建立老年人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区域信息化、服务便捷化、业务协同化新机制。

一是医疗机构“双资质”模式。城关区康乐医院等5家养老机构成为既具有医疗服务、又具有养老照护的医疗养老机构。设置养老床位1600张。

二是街道社区“健康小屋”模式。近郊四区积极和街道社区协调配合,在街道为老服务中心设置健康小屋,开展老年人血糖、血压等监测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健康体检、康复理疗、健康讲座等活动,为社区老年人养老提供健康保障服务,目前示范点已建成19个。

三是养老机构“签约服务”模式。社会福利院和邻近的医疗机构签约医疗服务协议,开展入院老年人健康评估、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措施,现全市7家政府兜底保障的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已全部开展了签约医疗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医疗机构“进驻养老机构”模式。兰州市安宁区创新工作思路,将万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在美好家园(兰州安宁)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内,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中心老年人开展基本医疗、建立健康档案、实施慢病管理和传统中医诊疗服务。

五是社区卫生机构“居家养老签约服务”模式。印发了《全市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健康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六服务、一规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在基层医疗机构内设置了中医诊疗室、老年人康复室、理疗室和健康教育室,印制了中医健康教育处方,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中医医疗服务。

六是城关区创新打造“康乐荣养”系列医养结合服务品牌。区政府先后投入医养结合试点经费1500万元,统筹用于“康乐荣养”医养托健中心试点项目的建设改造、设施配套,人员培训和宣传推介;投入126万元在拱星墩、皋兰路、酒泉路3个街道成立了“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服务点”,配备了全自动电子血压仪及骨密度检测仪器,方便居民进行现场健康监测。完成了团结新村、临夏路、皋兰山等6家医养托健中心近3000平方米装修改造续建项目,引入住院医保,增加住院床位210张。将“康乐荣养”医养托健中心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小屋有机结合,形成了“医”、“养”“护”一体,“医”“养”服务因地制宜,“医”“养”比重可调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七是市第三人民医院打造了以医疗康复为基础,专业照护为特色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该院以医养结合试点和安宁疗护试点为契机,以服务老人“生命全周期健康”理念为指导,投入资金1720万元,主要进行老年失能、失智人员的长期照护及康复护理,同时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逐步形成院外向基层社区、养老机构、护理院等辐射的立体网状医养结合模式,切实解决失能失智老年患者的养老、康复困境,减轻社会及家庭的养老负担。

新闻推荐

皋兰县税务局切实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本报讯】皋兰县税务局石洞税务分局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执行中大力发扬了敢做敢试,善谋善成的工作作风,打出三套“组合拳...

皋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皋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兰州“水”货2019-12-27 00:48
猜你喜欢:
清末甘肃两直臣2019-12-23 02:10
评论:(兰州市着力打造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