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兰州“水”货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27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张丽坤

虹霓落入凡间、夜市鼎沸的皋兰路,银杏噗噗坠地、酒吧琳琅的甘南路,把美食做成艺术、食客摩肩接踵的正宁路……徜徉在兰州的大街小巷上,一家家各具特色的酒肆食坊,一种种让人馋涎欲滴的兰州美食,早已把我的口味惯坏。然而,有那么几种兰州“水”货,却永远在我的食谱中高居榜首。在它们面前,我永远是个孩子。

首先,是初夏时节的豌豆角。豌豆未成熟之前,青青嫩嫩,从顶着花儿的蔓上摘下一个来,叶片上的露珠随之滚落。手指从豌豆角的尖端一捏,将豆荚分开,里面的豌豆宛如颗颗绿玉,食之清甜多汁。吃完了豆,就要吃荚,将荚柄向着豆荚内部的方向一折,再轻慢地一拉,豆荚上坚韧不可食用的内膜便被完整地从肉质外荚膜上揭下了,外膜清爽脆嫩,虽不似豆粒那样甜,却也颇有滋味。儿时,谁家种了豌豆,便会邀上伙伴们,到自家地里去摘,那时候塑料袋还不多,到了地里,就把衣服往裤腰里一装,把摘下来的豆荚往怀里放,冰冰凉凉,鼓鼓囊囊。孩子们的怀里往往还有一只熟睡的梅花五道鼠。小家伙醒来,发现自己躺在豆荚堆里,想必是如至天堂吧。豌豆的甜,在那个吃糖还是件奢侈事的年代里,给予孩子们多少慰藉。

时至夏末初秋,就有了“水向黄”。兰州人喜欢在向日葵尚未完全成熟的时候,抱着一整个花盘吃葵花籽,这就是吃“水向黄”。目前,一般五块钱左右就可以买一个大花盘,用手搓搓,将瓜子上的残花拨拉下来,一口仙气吹过去,连带着葵花籽间探头探脑的小虫,一并吹干净。因为葵花籽排布得十分紧密,要直接从花盘上拔葵花子不容易,还容易被花盘扎到手,所以,我一般会将花盘掰开,从侧面一排一排享用。越是靠近花盘边缘,葵花籽越是饱满,剥开柔韧的葵花子皮,内里白胖的葵花子仁饱含着盛夏阳光赋予的芬芳,陪伴我们打发着时光。吃着葵花子仁,戳弄着花盘断裂处露出来的白色“海绵”,一份鲜美,一份闲适,一切刚刚好。

中秋节是水核桃的天下。近年来,物流业大大发展,外地的水核桃早早就来迎合兰州人的喜好。每年在这个时节,菜铺果摊店主们的主业就是剥核桃的青皮。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处处皆可看见戴着手套,用刀或钢刷,甚至是专业的核桃去皮机在剥核桃青皮的人们。一个个剥好的核桃按档次不同,被分装开来,等着被兰州人一兜一兜地买回家去。不过,我仍是喜欢在中秋节的时候,回老家打自家树上的水核桃。老公提着一根木棒上了树,很快便被核桃树密匝的树叶隐了去向。只听着一会东边枝动,一会西边叶响,须臾间,核桃便纷纷落地,砸在地上。因为已经几近成熟,绿色的外皮一摔便裂开了。猛打一阵后,树上的人暂时休息。我们这些树下的妇孺便开始上阵,篮子、桶、纤维袋子纷纷登场,一颗颗水核桃堆积出了丰收的模样。我们迫不及待地砸开来吃,因为水核桃潮湿韧性好,要砸出一个完整的核桃仁并不难。剥去核桃仁上苦涩的外膜,洁白如玉的核桃仁带着一种浓浓的油脂香味在我们嘴里撒欢,而且,因为水分的调节,连吃好几个也不会觉得腻味。当水核桃被时间风干成干核桃,我还是会执着地用水将它泡成水核桃,即使没有初初坠地时的完美滋味,但也已是十分难得的相似。

每年,我似乎都会像孩子一样等待着这几样“水”货上市,暗暗留心着街头的摊贩动向。甚至我一度觉得,吃水核桃就是我过中秋节的主要目的之一。我们独独钟情于这些“水”货们,是因为它们多了一份韧劲,多了一份清淡,多了一份对生活的欣赏和迫不及待。

新闻推荐

办税迎高峰服务不打折纳税人点赞皋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

【本报讯】“让每一位纳税人都满意而归”的服务理念获得了纳税人的点赞。办税人员魏先生说到:“真没想到竟然下班了还可以...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水”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