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皋兰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切实提升城乡富余劳动力务工技能水平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0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张鹏伟实习生肖则宇肖婷)学做大盘鸡、清蒸鲈鱼、爆炒羊肉、中式面点,学习月嫂护理、挖掘机、电焊技术……这些以前在专业技工学校才能学到的技能,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专业的老师免费手把手传授,这是皋兰县人社部门为大力提升广大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广大群众就业务工、增收致富的又一惠民举措。

“我听说县上举办月嫂培训班,专门请假来报名参加,但名额已满,希望能协调一下。”如今,像这种打电话咨询培训事宜、争先恐后排队报名的现象越来越多,这也真实反映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已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和认可,群众主动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皋兰县人社部门树立效率至上、质量至上的鲜明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联系群众、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维护群众利益,力求把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落到实处,大力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

为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皋兰县人社部门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劳务工作站创新开展“就业服务大篷车”活动。从去年7月起,结合工作实际,每周确定1天组织工作人员到各村、各企业巡回宣传政策,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培训及社保等惠民政策,为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以“进企业、进镇村、进农户,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为主的“三进三送”服务,形成技能提升、转移就业、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促进皋兰县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尽快实现增收致富。2019年,共开展“就业服务大篷车”活动17次。

围绕“准、精、实”,切实提升培训实效。坚持把调查摸底作为开展培训工作的重要前提,找准城乡富余劳动力的培训意愿,紧扣就业技能培训、两后生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类型,组织工作人员到村、到户、到人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切实摸清每一个劳动力的培训意愿。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建立了城乡富余劳动力工作台账,将培训对象落实到户和人;根据前期摸底结果,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筛选了计算机操作、兰州牛肉拉面、中式面点、中式烹饪、家政服务、电焊等需求集中的专业组织开展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专业,对症施策,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观摩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确保培训符合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实际需要。

为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皋兰县人社部门根据不同的培训专业建立了QQ群,通过QQ群加强与学员交流和跟踪服务。同时为参与技能培训的学员,建立培训档案,对经过培训后技能提升明显的学员,县人社部门积极联系辖区企业老板,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推荐他们就业,参训人员对培训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培训班89期,培训城乡富余劳动力48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6人,涉及培训专业有中式烹调,牛肉拉面,计算机,餐厅服务等。

新闻推荐

社区小天地 民生大舞台

2019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面有太多值得我们去回味、思索。在2019年的最后时段,正宁路社区里依然忙碌又热闹,社区工作人员、志...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皋兰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切实提升城乡富余劳动力务工技能水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