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永登:春耕备耕抢农时特色产业打基础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3-12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通讯员火心

百草回芽,春意渐浓,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3月6日,永登县柳树镇涧沟村村民柳生林在自家地里忙活,他身后的一大块土地已经种上了蒜苗。

“这两天天气很好,正是春耕的好时候。蒜苗病虫害少,收入好。”柳生林拍打着身上的尘土说,去年流转了村民的土地,种了20亩蒜苗,今年计划种植30亩。

放眼望去,村子周边的土地上,村民们已经开始了一年的春耕。近年来,柳树镇注重特色产品的培育,结合实际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强化技术培训,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产业优势,品牌效应初显成效。涧沟村党支部书记罗义忠介绍,今年全村计划种植蒜苗530亩。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为确保群众春耕生产不受影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柳树镇坚持“统筹兼顾、凝聚众力,务实高效、不误农时”的目标要求,提早对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该镇镇长撖元年介绍,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对各村墒情及时进行排摸,针对墒情采取“以水抗旱、科技抗旱、资金抗旱”等措施,及早对机井提灌设备检修,渠道维护,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确保2万多亩水浇地适时灌溉播种;积极推广双垄玉米、双垄洋芋、露地蔬菜、复种、优质洋芋,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加大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力度,确保农业增产;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和农民自筹,加大农业投入;早计划早安排,扩大秋粮播种面积,抢墒播种,确保苗全苗壮。

在持续落实好“十户联保、邻里守望”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柳树镇严格“绿色通道”制度,组织队伍保障农资供应。抽调镇农办干部会同供销社工作人员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工作,保证农资质量,保障生产所需。镇农办技术人员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等多种方式,给予农户技术指导,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永登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各乡镇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机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理指导,引导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春耕备耕生产,为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新闻推荐

不违农时育新苗 拧紧金融“保险丝” 兰州市各区县进入春耕模式

人勤春早。兰州市各区县正式进入春耕春忙模式,从设施农业温室大棚、早茬蔬菜到生产园区,田间地头,无不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登:春耕备耕抢农时特色产业打基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