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沐川 > 正文

10年坚持风雨无阻邓师傅敬老院送“理”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8-12 08:21   https://www.yybnet.net/

邓小林正在为老人理发8月4日清晨,位于沐川县城区的千艺造型养发育发馆大门紧闭,一番打听才得知,理发店老板邓小林带队集体“翘班”,义务为该县幸福乡敬老院的五保老人理发去了。

10年前,一位老人到邓小林店里理发,与老人聊天得知,幸福乡敬老院里的30多名老人,来理发店要步行1个多小时。时值冬季,天寒地冻,善良的邓小林心生怜悯,决定上门为五保老人义务理发。

10年来,邓小林孜孜不倦地坚持按时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他早已把这些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10年坚持义务理发3000余人次

“小邓师傅,你看我剪个什么造型好看呢?”“陈大爷,等下理完发,再给你修个面”……当日,在幸福乡敬老院活动室,传出“顾客”与邓小林的对话,十分温馨。

邓小林是一名70后,中学毕业后便外出拜师学艺,2009年学成回乡后在沐川县城区开了一家理发店。2010年,在得知幸福乡敬老院里的30多名老人理发难的情况后,决定上门为老人们义务理发。之后每个月他都会抽出时间,带上理发工具到敬老院义务为五保老人理发,至今已有10载,粗略统计为老人免费理发达3000余人次。

“当时我觉得老年人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太难了,当我决定义务上门服务的时候,我的想法也得到了爱人刘春的大力支持。”邓小林还记得,一开始,夫妇俩骑着摩托车,途经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几经颠簸才能到幸福乡敬老院,有几次差点滑到公路坎下去。

“第一次去,就有好几个老年人因病长期卧床不能动弹,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办法理发,我们就到他们的房间给他们理发。还有的老人胡子很长,头发盖过耳朵,由于冬天洗后不易干,发出了异味,帽子也戴不稳……”邓小林回忆起当时看到的情景,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要我还在沐川,还在开理发店,我就每月来为五保老人免费剪头发。”10年来,邓小林的义务理发路,走得非常坚定而踏实。

关爱老人赢得一片赞扬声

据了解,居住在幸福乡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共有31名,所有老人理一次发下来,邓小林夫妇要从上午8点开始一直忙活到中午12点过,整个过程夫妇俩一直站着,中途没有任何停歇,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

幸福乡敬老院管理员朱明才说,2016年冬天,邓小林夫妇按惯例提前一天告知要去为老人理发,结果第二天下雪,温度很低,老人们围在炉火旁烤火,以为小邓师傅不会来了。没过多久,循着摩托车的声音望去,邓小林夫妇冒着严寒出现在老人们面前。

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还是刮风下雨,邓小林夫妇都会按时到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这也让老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0年了,小邓师傅没收过我们一分钱,并且头发剪得很好,很感谢小邓师傅。”陈碧元老人是小邓师傅义务理发10年的见证者,谈及这位年轻人的热心与坚守,除了感谢,更为这位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点赞。

“我来敬老院上班已经5年多了,看见小邓师傅每月无偿为老人理发,年年月月如此,从不间断,非常感动。”朱明才说起小邓师傅不由竖起大拇指。

“能用所学手艺为老人们提供服务,关爱老人,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会继续做下去。”邓小林夫妇为老人们理完发,赶紧回到店里,又开始忙碌起来。

邓昌琴 记者 张力文/图

新闻推荐

法治宣传进乡村

本报讯(罗功臣刘芳)近日,沐川县人民检察院走进杨村乡桢楠、硝坝等村,为500余名村民送上生动的法治宣讲课。活动现...

沐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沐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年坚持风雨无阻邓师傅敬老院送“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