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峨眉山 > 正文

以女性视角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引领广大女摄影家用影像展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用影像见证、推动时代发展;不断展示文化新气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07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市女摄影家协会采风途中市女摄影家协会 供图《老兵面孔》 袁毅梅 摄花香流淌 罗娅玲摄《上学路上》 曾凌 摄《杂货铺》 罗莉 摄《山雨欲来》 王建军 摄■记者张清

春暖花开,3月中旬,市女摄影家协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年会。工作总结、摄影讲座、摄影作品交流、文艺表演,年会现场,一幅幅摄影作品、一次次交流、一个个才艺表演,展示了乐山女摄影家的风采和丰富的内心世界。

快乐的摄影团队

“我们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团体,我们用镜头记录瞬间,用照片讲述故事并收获着友情和快乐。”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建军介绍,协会成立于2010年,由来自乐山市各行各业的女摄影工作者和女摄影爱好者组成。

市女摄影家协会会员由2010年的22人发展到目前的158人。协会2012年成为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团体会员,2013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省女摄影家协会表彰为优秀摄影团队,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市摄影家协会表彰为先进摄影组织。

为提高整体摄影水平,协会把外拍、参赛、参展与看片、评片和讲座结合起来。截至2018年底,协会参加各类影展影赛260余次,共有550余幅摄影作品入选国际、全国、省、市以及该协会的各类影展,有350余幅摄影作品在国际、全国、省、市及地方影展影赛中获奖。

2018年,该协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乐山女摄”,当年编辑发布了13期,展示的作品个性鲜明,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展现新时期的时代风貌。协会还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在很多企业的文化沙龙开展摄影讲座,普及摄影知识,积极引导和培养企业员工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此外,市女摄影家协会还积极开展文化扶贫,不仅捐款为贫困群众送粮送油送学习用品,还积极参与为马边彝族自治县大竹堡乡朝阳坪村村民义务拍摄全家福、赴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拍摄等活动。

作品背后的故事

市女摄影家协会首任主席、现任荣誉主席的罗娅玲,从1983年开始摄影,作品主要涉及风光和人文。2002年和2014年获乐山“郭沫若文艺奖”。2015年,罗娅玲被确诊患了重病,她选择了坚强与乐观,依旧对生活对摄影倾注着极大的热忱。“她用摄影感悟生命。”业界对她的作品如此评价。用独特的视觉,于平淡细微处挖掘生活的精彩和美丽,罗娅玲的镜头,似乎能深入被摄者的内心,表达他们生存的需要和对世界的诉求,同时也诠释出其生存的意义。

2016年,王建军担任市女摄影家协会新一届主席。目前王建军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乐山地区首席副代表、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同时还担任市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嘉州人文”的责任编辑和市女摄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的主编,曾有数十幅作品获国内外奖项。

因为拍摄,王建军与拍摄地的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每一幅纪实摄影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曾拍过一个藏族女孩拉姆,家住风景优美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拍了她后,通过微信把照片给她发过去,她非常开心,我还通过微信教她识字。因摄影结缘,我们像家人一样互相来往着,她数次来乐山,我也会去她家,她还主动认我为妈妈。”王建军告诉记者,2018年,她入展大众摄影联展第4期的作品《寸草春晖》,反映的就是拉姆到村口找到独自外出玩耍的三岁小儿的一瞬间,画面上母子相逢后的那份温馨与亲昵让人为之动容。

再观王建军创作的一组《走近彝人——大凉山的孩子们》。镜头里,大凉山深处的孩子们或天真或顽皮或羞涩,那一双双清澈透亮的眼睛、充满着好奇和求知渴望的眼神、在艰辛生活中依然灿烂的笑脸,让人心动。“去大凉山拍摄很艰苦,但我却被那一双双清澈透亮的眼睛召唤着、吸引着,欲罢不能。”王建军谈道,她的镜头里关注更多的是基层百姓、贫困老人、儿童与妇女。“他们有的一辈子都在大山里,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袁毅梅,是一名救助抗战老兵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她用镜头关注抗战老兵,并于2015年在市文化馆举办了“老兵面孔”个人摄影专题展,引起社会关注。

百花齐放满园春

市女摄影家协会会员来自乐山市各行各业,年长的60多岁,最小的5岁。她们的摄影风格,镜头关注的主题也各有侧重,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气象。

协会会员黄群,是一名企业工作人员,于2016年加入市女摄影家协会。与协会大多数会员不同的是,黄群喜欢创意摄影,尤其倾向于创意人像创作。经过前期策划准备、拍摄,再进行后期制作,以达到心中的唯美意境。“协会很有吸引力,我在这个大家庭中收获了快乐和友情,学到很多东西,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自从爱上摄影,参加协会后,心情更愉快,生活更充实。”黄群告诉记者。

“摄影于我,是我性情的互动映照,更是我对时代与生活的直接观察与介入。”会员罗莉,是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她曾通过镜头关注到峨眉山市龙池镇白果村的两棵百年银杏树,由于缺乏保护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她把拍摄的照片交给了峨眉山市政协并辅以说明。不久后她收到消息,该市政协通过社情民意的形式让这两棵树得到了保护。

纵观协会会员的作品,不仅展现了世界各地优美的风光、奇异的风俗,更多的则把镜头交给中国、四川以及家乡乐山。乐山女摄影人倾情于摄影镜头,收获了诸多荣誉,有多幅作品送展参赛获得奖项。如:王建军的摄影作品《过往之事》获2016年第四届三国摄影联赛金奖,吴坤蓉的作品《放飞梦想》入选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曾凌的作品《情暖心间》入展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大型摄影作品征集展……

谈及协会未来发展,王建军表示:“协会将紧跟时代步伐,聚焦社会热点,深入百姓,多出作品,用女性的视角反映社会变迁与发展。我们将更多地关注妇女儿童,更好地宣传乐山,用优秀摄影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乐山故事,传播本土文化及当代美好瞬间。”

新闻推荐

外出踏青赏花,给心灵放个假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你准备如何度过这个小长假呢?在这样一个春光烂漫、春意盎然的假期里,窝在家里岂不有点浪费时间?如果这个春...

峨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峨眉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女性视角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引领广大女摄影家用影像展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用影像见证、推动时代发展;不断展示文化新气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