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犍为 > 正文

画共治同心圆 建幸福好家园 深化基层自治的乐山实践

来源:乐山日报 2019-12-16 08: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波

如何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有效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犍为县清溪镇和平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创新机制共建美丽新村;峨边彝族自治县觉莫乡马鞍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陋习,营造文明乡风;市中区肖坝街道大田社区南馨苑小区,推行小区院落自治,建设美丽家园……近年来,乐山市以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为抓手,画出共治同心圆,促进基层自治和政府治理良性互动,加快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村规民约为抓手

创新机制共建共享

犍为县清溪镇和平村,绿树掩映下,川西风格的民居沿河而建,村民们有的在村图书室看书,有的在休闲广场散步闲聊,一幅“房在绿中坐,人在画中游”的新农村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和平村村主任肖平介绍,围绕和平村怎么打造这个问题,村里充分调动村民力量,形成村民自治合力,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

为了解决“村规过于生硬,老百姓接受慢”这个问题,和平村群策群力,邀请犍为县作家协会会员将村规民约写成了词。如今,和平村的村规民约读起来像顺口溜,老百姓烂熟于心,外化于行。“既享受了文化惠民的成果,又在休闲娱乐中了解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平村村民李正蓉感叹,现在村里洁净、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生活幸福。

和平村只是乐山市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创新机制共建共享的一个缩影。目前,乐山全面完成全市1827个村、269个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同时积极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筛选出10个内容完善、形式多样、合法、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全市各村(社区)参考样本。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已成为村(居)民的共同行为规范,在规范村民行为、倡导良好风尚、促进民主自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市基本形成了依法立约、以约治理的良好格局。

以红白理事会为纽带

推进基层民主协商

曾经的峨边彝族自治县觉莫乡马鞍村,村民重攀比,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无形中增加了村民负担。

结合脱贫攻坚开展移风易俗工作,2017年,峨边觉莫乡3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马鞍村便是其中之一,村里有威望的群众、党员被选进理事会。

理事会成员一边积极宣传文明新风,打下群众心理基础;一边走村入户搜集意见,召开多次坝坝会、协商会、议事会,与居民协商一致,将节俭办理红白事的具体规定写入章程、制度,倡导新事新办、婚事从简的婚嫁理念,倡导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丧葬习俗,从而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

“2年来,村上再无一例违规操办宴席发生。”马鞍村党支部书记吉克杨长说,破除了旧习,村上形成了和谐文明的婚丧嫁娶氛围,大家干劲越来越足,向着小康生活前进。

为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建设,乐山各地纷纷建立有效承接村(社区)治理的红白理事会,目前,全市已有1788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覆盖率达85%,力争2020年实现全市村级红白理事会等类似组织全面覆盖,发挥其引导和监督作用,营造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以居民共治为手段

群策群力共创建

位于市中区肖坝街道大田社区虎头山街的南馨苑小区,因干净美丽的居住环境和居民自治的探索成为创卫典型,引来自贡、雅安等地参观者不断。

南馨苑是由村民自建形成的小区,有38幢居民楼98户居民。在开展“创卫”工作前,该小区无人管理、无人保洁、无人维护,楼下是乱搭乱建的雨棚,居民在楼下种菜、养鸡。

小区怎么建?怎么改?建好后如何维护?大田社区从激发居民的内生动力入手,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余条,形成了小区自我管理和小区环境秩序改造提升方案。

2018年12月,南馨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选举成立。自管会成立后,小区居民参与到规划美丽家园的蓝图里,形成自管会职责、小区居民公约、卫生评比、居民“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办法等制度,实现了居民自建自管,共建共享。“南馨”就是小区居民共同为家园取的名字,寓意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无限希冀。

南馨苑发挥居民自治的生动实践,是乐山市探索推行小区院落自治工作的一个样本。近年来,乐山市积极推进小区院落自治工作,在“无人管理、无人保洁、无人维护”的“三无”老旧小区探索建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等自治机构,目前,市中区已建成730余个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实现了“三无”老旧小区全覆盖,通过该模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搭建了居民与政府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切实保障村(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让居民真实感受自己是建设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主导者、参与者、共享者。

新闻推荐

乐山市民举报 沙湾警方抓获网上逃犯

本报讯(记者龚启文)日前,沙湾警方成功抓获一名涉嫌电信诈骗的网上逃犯。据办案民警介绍,前段时间,他们接到江西警方通报,称...

犍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犍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醉美岷东幸福平安2019-12-08 08:00
评论:(画共治同心圆 建幸福好家园 深化基层自治的乐山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