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马边 > 正文

“彝枝独绣”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4-1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董雨记者赵径)彝绣历史悠久,以红、黄、黑为原色,花纹独特、色彩浓烈,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如今,乐山市“彝枝独绣”开出一片脱贫大产业。市妇联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目标,以传统彝绣为载体,融入乐山旅游文化元素,不断提升彝绣产品商业价值。目前,全市彝绣专卖店已有46家,带动了2.1万余名刺绣妇女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抓好彝绣传承。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乐山一职中深化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开设“彝族民族民间工艺与旅游产品设计”辅修班,通过理论加实践教学的方式,搭建起传统工艺与艺术、文化旅游、当代教育相连接的桥梁。举办刺绣比赛、彝绣技艺展示等活动50余场次,举办刺绣培训班40多期,培养彝绣后备人才8000多人,从中选拔41名优秀彝族女性作为彝绣传承人,传承并发扬民族文化,带领更多妇女走上致富奔康路。

创新彝绣产品。研发彝绣文创产品,提高乐山旅游美誉度。组建“彝绣文化传习基地”3个,“刺绣工作室”8个,省级示范基地2个,刺绣专业合作社2个。委托乐山师范学院研发手工刺绣抱枕系列、手工刺绣帆布包系列、民族手工刺绣收纳袋等乐山旅游文创绣品,推动彝绣产品由生活用品向旅游产品转变,增加彝绣产品市场占有率。

打响彝绣品牌。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指导举办“母亲艺术·彝枝独秀—乐山市妇女手工作品展”,提高了彝绣产品知名度。聘请顾问,确定实训基地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推动提升乐山彝绣发展水平。在全国第二届彝族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绣、峨边彝族自治县沙英莫彝家刺绣专业合作社以及乐山市嘉州绣工艺有限公司广受好评。

新闻推荐

乐山市领导带队赴浙江省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加强对口帮扶合作提升受扶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本报讯(实习生王雪涛记者张清)3月11日至1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强强率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以及金口河区...

马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彝枝独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