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布拖 > 正文

培育原原种 造福马铃薯之乡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17 08:04   https://www.yybnet.net/

布拖县是中国马铃薯之乡。2017年2月28日,布江蜀丰园区开始动工修建。马铃薯原原种雾培房、马铃薯科技小院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筑总面积达9300平方米。经过将近一年半的紧张施工,2018年7月20日,投资6700万元的布江蜀丰园区正式运营。由此,标志着社会帮扶类扶贫项目——布拖县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由江油农投监事会主席胡钢任公司董事长兼布拖农投总经理。

整个园区最吸引人的是智能育种大棚。大棚占地5000平方米,白色的棚顶下是可伸缩的遮阳布,钢架之间整齐摆放着浅绿色的马铃薯原原种育种箱,棚内实现联网,可随时监测温度、湿度等,科技感十足。

走进智能育种大棚,在育种箱内,有一块绿色泡沫板,上面均匀分布着32个小孔。泡沫板下,有许多蓝色的管子,装有一个个黑色的喷嘴,可喷洒水分、营养液等。“我们在这里培育马铃薯原原种。”园区工作人员抬起一块泡沫板说,根据“马铃薯家谱”,培育高质量的原原种对马铃薯生产非常重要。

什么是马铃薯原原种?就是科研人员把马铃薯身上病毒比较少的生长点取下来,把它放到培养基里培养,等它的苗长到三四寸长的时候,再放到无菌室里进行雾培。雾培后,泡在营养液里的根就会结出指头大小的马铃薯,这就是原原种,相当于是第一代。然后把原原种拿到地里去种,收上来的马铃薯就是第二代,也就是原种。原种可以让老百姓种到大田里,大田收上来的马铃薯,便可以吃或拿去卖。

园区投运11个月以来,已开展40多个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培育马铃薯原原种200万粒,完成1600亩原种扩繁基地的建设播种。今年预计培育两季共计400万粒原原种,能满足布拖县80%的种薯需求。

布拖县群众种植园区繁育出来的优良脱毒种薯后,马铃薯亩产可增加300公斤。这不仅有助于全县建设马铃薯原种、生产种供应基地,更将带动全县21万多群众增产增收。

文/图 梁柱生 本报记者 俄底尔以

新闻推荐

“啃”下最后 2 乡 12 村的硬化路

“轰轰轰……”7月14日,在凉山州布拖县通往阿布洛哈村村委会的新建道路上,几台机械正在作业。这是凉山州仅剩的一条未实现...

布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布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原原种 造福马铃薯之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