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甘洛新闻 > 正文

送卫生“下乡”留下带不走的健康扶贫队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28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通过实践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刘佳 摄

□本报记者 刘佳

1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四川省第十六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活动走进甘洛县田坝镇,分别为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专题培训,为一线脱贫攻坚干部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什么是职业病?有哪些危害?当日下午,在田坝镇政府会议室,由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专家组成的“健康教育巡讲组”,开展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提高疾病预防意识。新市坝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包括各村第一书记、村三职干部、驻村工作队、省综合工作帮扶队等在内的数十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现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蒋恩霏带来的“预防职业病讲座”,让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讲座非常切合实际。”驻田坝镇洼裂村的省综合帮扶队队员朱江说,“以预防职业病为例,医师的讲解让我们加深了对尘肺病的认识,在今后帮扶工作中,我们也会对外出务工的农户做好讲解,让大家在打工时避免患上尘肺病等职业病。医生还讲到了尘肺病人的护理方法,洼裂村就有两名尘肺病人,现在基本丧失了劳动力。我们学习了护理方面的知识,今后也可以给他们讲解到位。”

“参加了这次培训,感觉效果特别好!以前不懂的医疗健康知识,现在我们懂了,自我保护意识也增强了,今后我们可以给村民做好普及,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还要大力加强。”田坝镇干海村村主任古明昌说。

与此同时,分别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开展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识别分诊和急诊急救知识专题讲座,在田坝镇卫生院同步开展,田坝镇、前进乡、胜利乡、两河乡、新茶乡卫生院职工及村医参加了培训。活动中,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医生黄华为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讲授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知识。

“急救知识是我们医护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今天的培训方法也非常好,黄医生现场实践操作,这是最直观的。另外两位医师带来的生殖健康和糖尿病诊治培训,对于提高我们基层一线医生护士的职业技能也非常有意义。”前进乡卫生院院长付茜说。

“省上来的医生专门给我们组织培训,很有意义,也很有针对性,可以提高我们的整体医疗素质。”田坝镇曙光村村医阿衣什布认为。

新闻推荐

抢救性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古调古曲 凉山非遗第二批民歌采录结束 共有300多首民间歌谣、器乐古调进入数据库

参加采录的民间艺人们。本报讯让一首歌保持她最初的“颜色”和“容颜”,让她永远保持青春活泼的风采,是一件值得去...

甘洛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甘洛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送卫生“下乡”留下带不走的健康扶贫队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