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会东倾力打造“高原艾草大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16 05:58   https://www.yybnet.net/

优势

会东艾草提炼出来的艾草精油是蓝色的,而且成分比一般的绿色、绿黄色艾草精油多出33种

计划

计划在5年内发展到5万亩,形成全产业链10亿级艾草产业,打造“高原艾草之都”

方向

启动制订高原生态艾草团体标准,将投入3000万元建立集生产、研发、旅游、观光、体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高原艾草产业示范园区

□本报记者 周金泉

适值7月,在会东县的一些乡镇,艾草收割、收购并未随着端午节的过去而落幕。

原来,艾草——这一仅在端午期间上市、农户小打小闹挣点季节性小钱的野草,近年来在会东通过试种、加工,实现了由“野生”到“家种”、一年可收三茬的变迁,形成了一个农户可持续增收的脱贫致富产业。

会东就这样一步步迈开了“高原艾草之路”的铿锵步伐。

“公司+农户”

种艾不愁卖

“发展艾草是个有前景的产业。”7月10日,会东县江西街乡戈衣村二组农户潘顺强指着他今年才种植的20亩艾草说,“我以前是种烤烟的,虽然烤烟的效益目前比艾草好一些,但种艾草的投工投劳比烤烟少多了,种1亩烤烟的劳动力成本相当于种3亩艾草!”

潘顺强成了村里第一个艾草种植示范户,并与公司签订了协议,鲜草每斤收购价0.4元、干草每斤收购价1.2元。他说:“只要风调雨顺,艾草的效益还是不错。可是今年遇到天干,艾草长势不好,本该割第二茬的现在还在割第一茬。希望后期还能赶回来。”

江西街乡龙湾村二组的王诗荣则早早地尝到了种艾草的甜头。他说:“当时大家都以为种艾草是骗人的。我在2016年试种了2.8亩,后来的事实证明,一亩卖三四千元不成问题。现在,我已经种到21.3亩了。”

从2016年底至今,通过“公司+农户”,艾草人工种植在会东逐渐兴起,引领者就是卢照宇——会东县艾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原来,在2016年4月,卢照宇通过考察,发现近年来艾草在健康产业方面应用广泛,比如传统的艾灸。中医馆、养生馆、养生宴等都会用到艾草,特别是河南南阳大大小小几百家艾草加工厂,对卢照宇启发很大。当年底,卢照宇试种100亩并取得了成功。

“最初我是想建基地向他们提供艾草原料,但我通过在成都、绵阳的科研院所做试验,发现会东艾草提炼出来的艾草精油是蓝色的,而且有效成分比一般的绿色、绿黄色艾草精油多出33种,这是由会东的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等地理气候条件决定的。”卢照宇说,之后她成立了公司,办起了艾草加工厂,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与会东县江西街乡、堵格镇、满银沟镇、鲹鱼河镇的130户农户签订艾草回收协议,种植艾草近千亩。

卢照宇的加工厂去年端午期间投产,以提取艾草精油为主,此外还利用艾叶加工成艾条、艾叶饼等副产品。目前,其独特的蓝色艾草精油在广州、湖北蕲春、成都等市场受到欢迎,每斤卖到了2000元—3000元。

“为了带动农户种植,我们引进了6个艾草品种,向农户借出每亩价值五六百元的种根,并免费提供每亩100斤复合肥。同时,我们还建起了250亩的良繁基地和标准化种植基地。”(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会东县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

本报讯6月28日,会东县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拼...

会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东倾力打造“高原艾草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