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会东堵格镇:松果飘香话丰年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14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金秋十月,松果飘香。近日,会东县堵格镇郁郁葱葱的华山松林区格外热闹,随处可见忙着采摘华山松果的农民,或人背,或车拉;在堵格市场从事收购松果的10余家松子经销商,房前屋后和租用的场地上,华山松果堆积如山,脱粒松果的机器不断发出“嗡嗡”声响,工人们忙碌地加工松果,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华山松果遇上盛产期,我每天可以采摘松果300斤左右,收入近400元,今年估计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在堵格镇堵格村,村民陈凯喜滋滋地说。有陈凯这样收入的农户,在堵格镇有100多户。

近年来,堵格镇按照“因地制宜、依山致富”的原则,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山松子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为有效解决群众增收难问题,镇党委政府在县林业部门的支持下,提出了以生态产业建设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华山松产业的举措,进一步加快了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同时,在林业科技推广中,县林业部门积极开展采种、育苗、规范造林、幼林抚育、科学采收松子等实用技术培训,做到镇、村、组都有懂技术的人员。目前,该镇已种植华山松9万亩,经过抚育管理,盛果的华山松已达6万余亩。

为确保今年华山松果的采收工作,该镇在年初时,就加大了华山松的管护力度,召开干部群众会,要求各村把华山松果的管护制度写进村规民约,把政策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各村根据实际,制定管护措施,按时在华山松果成熟时实施采收,全镇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有了制度的保障、措施的落实,今年,该镇的华山松迎来了丰收年,预计收获松子80万公斤,实现产值192万余元。

小小松果,除了给当地的村民带来经济收入以外,同时也给专门从事松子经销的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了开拓外部市场,收购更多的松果,堵格镇十多家从事松子的经销商,直接到会理、普格等周边县乡驻扎收购。同时,前往县内的拉马、新街、淌塘等松果主要林区场地,从农户手中进行收购,带动数千群众就近务工。

在堵格市场专门从事松子经销的农户有13家,收购数量最多的是村民刘兴荣,他目前已经收购了1600吨,趁着放晴的好天气,开始请工人进行松果加工,预计全部加工完毕,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除给自己带来可喜的经济效益外,还为堵格市场上农闲的村民提供了打零工赚钱的机会。“这个月为这些松子经销户加工松子,一天能挣200元左右,不用为吃住发愁,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村民曹兴树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松子质量还可以,每吨松果可加工松子200斤左右,目前松子市场价格稳定,主要销往昆明、广州等城市,除去运费、人工、机器磨损等开支,估计每吨有900元的利润,今年在松子上赚个10多万元不是问题。”松子经销商郑建梅信心满满。

天因林而蓝,水因林而清,民因林而富。这深山里的绿色宝库,绿了山川,富了农民。

文/图 本报特约记者 曹华昌

新闻推荐

会东:缩短距离 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2015年秋季学期,会东中学在高中阶段试行网班教学,让任教老师既感忐忑,又感压力。果然,在正式开课后,有了网络教师,老师站在...

会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会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东堵格镇:松果飘香话丰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