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会理:用好“红黑榜” 助推乡村“移风易俗”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1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现在公布二台村2019年第二季度‘四好创建’活动评比结果,一等奖的获得者是……请念到名字的群众上台领奖,接受表扬。”7月1日,会理县树堡乡二台村进行了“四好创建”活动评比表扬大会,活动公布了该村“四好创建”评比的“红黑榜”。将做得好的38户典型列入红榜进行表扬,做得差的列入黑榜曝光,并在大会上进行通报。

这是会理县树堡乡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助推乡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道缩影。据悉,为全力营造邻里和睦、村风文明、民风淳朴、文明和谐的良好生活氛围,2019年以来,会理县树堡乡充分运用“红黑榜”,把村民的好习惯、好风尚、好传统“晒出来”,在群众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我们每季度对全村183户629人的家庭卫生、个人卫生、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评比,选出先进‘红榜’公示。对村里涌现出的‘好媳妇’‘好婆婆’等,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典型人物的感召,激发社会正能量,助力乡风民风向好向善。”此外,会理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平时走访入户过程中,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真实记录该村脱贫户收入、产业发展等情况,对勤劳踏实的农户予以鼓励,评选出全村致富带头人,进行“红榜”公示。该村还将“红黑榜”和村规民约相结合,强力要求“婚丧事宜不准讲排场,摆阔气,不准相互攀比,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按规定进行报批。

“自从设立了‘红黑榜’,村里随便倒垃圾的、乱堆粪便的现象少了,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强了,房前屋后都开始自觉打扫,村里组织义务植树这些公益活动时,大家也都积极参与。”树堡乡二台村村支部书记周正伟谈到“红黑榜”时高兴地说道。

李翱伶 本报记者 米色小勇 摄影报道

会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理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理:用好“红黑榜” 助推乡村“移风易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