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金阳新闻 > 正文

金阳:抓好“水保”项目 栽下“三棵树”200多万亩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0-16 08:31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这儿是一片乱石堆,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产量极不稳定,遇到干旱或洪涝灾害就严重减产。自实施水土保持项目坡改梯工程后,80亩的贫瘠地变成了240亩良田,我们的庄稼、经果林、水保林都‘喝’上了水,哪怕天干地旱,我们也不怕了。”金阳县桃坪乡洛解村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土保持项目后,蔬菜、青花椒等绿色产业都发展起来,过去的荒山常年披上了绿装,年年旱涝保收,取得了社会、生态、经济三大效益,当地老百姓都说,水保项目的实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实惠。

近年来,金阳县打好水保、水利、退耕还林、土地整理、生态建设等项目总体战,以“全域立体林业”发展理念,狠抓“三带”林业体系“三棵树”建设,做好“绿色”发展文章,走好“生态立县”发展路,促进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互动提升。

全县“三棵树”林业产业面积201.54万亩、产量4.537万吨、产值13.57亿元。

突出民生抓水保,抓好水保利民生

曾几何时,金阳受特殊的地质、地貌、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加之毁林、毁草开荒、开矿、采石、修路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水土流失严重,造成耕地面积减少,土地退化严重,洪涝灾害加剧,生态恶化,贫困程度加剧,且滑坡泥石流危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长江下游地区的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威胁。

该县被国家列为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县以后,实施“长治”二期、三期治理项目,通过坡改梯、保土耕作、完善坡面水系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全县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得到改善,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在历年来的水保项目实施中,该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方针,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治理,切实关注民生,突出主导产业,将水土保持工作与“三带”农业综合开发、“三棵树”生态立体林业、退耕还林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推进退耕还林、天保工程、沼气池建设、种草养畜等项目,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山顶造林和封山育林,发展水保林,山腰发展经果林,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经济得到明显发展,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0平方公里,实现坡改梯5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造林150平方公里、经果林造林10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种草51平方公里、农业保土耕作90平方公里。

一项项水土保持工程的实施,取得了保土保水及经济、社会、生态四个方面的效益,全县自然灾害逐年减轻减少,植被恢复速度加快,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

向水保要效益,加快绿色生态发展

如今,走进金阳大地,便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一座座青山披翠,溪水蜿蜒;一块块坡耕地披上绿装,层叠青翠;一片片青花椒林郁郁葱葱、香溢四方;一坡一沟的核桃林,苍翠欲滴……这就是金阳实施水土保持系列项目后带来的美丽嬗变。

该县在实施水土保持工程中,始终以“全域立体林业”发展理念,锁定“三棵树”产业目标,以青花椒产业为龙头,按照每年新增核桃20万亩、青花椒20万亩、华山松5万亩的速度,以灵活机动的大兵团、宽线条、全方位的工作举措狠抓“三棵树”建设,栽好“三棵树”,构筑“绿色银行”,使一片片坡耕地披上了绿装,绿染荒山,惠泽百姓。

特别是近年来,该县根据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要求,宜粮则粮,宜林则林,以“全域立体林业”发展理念,按照“立足生存抓林业、立足涵水抓绿化、立足产业抓造林”的发展思路,围绕“三带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干热河谷低山青花椒林下套种白魔芋、二半山核桃林下套种花魔芋、高山华山松林下种草养畜”的立体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加快“三棵树”建设,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目前,全县“三棵树”基本实现应栽尽栽,面积达201.54万亩,挂果63.5万亩、产量4.5万吨、产值13.57亿元。

特别是主导产业青花椒得到迅猛发展,目前,全县34个乡(镇)中已有28个乡镇、53000多户椒农、16.3663万人种植青花椒,总面积达到103.5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5万亩,总株数5400万株,全县青花椒总产量达9270吨,产值达8.9亿元,使青花椒成为金阳县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当前,该县针对大部分青花椒种植地分布于山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少、引水灌溉困难等花椒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正在启动和着手实施《金阳县贫困村青花椒种植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规划方案》,规划项目估算总投资8200万元,建设青花椒种植高效节水13000亩。

据测算,该项目将新增节水能力265.23万方,年新增青花椒生产能力6.5万公斤,年增收650万元。该项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必将促进全县青花椒向着高科技、稳产、高产、绿色无公害方向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白里呷

新闻推荐

在家也能打工挣钱 还可以分红 金阳造林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丝窝乡扎兰姑村村民在挖造林窝子。许多村民都在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打工。运送树苗靠人背马驮。文/...

金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阳:抓好“水保”项目 栽下“三棵树”200多万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