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连吃11个包子爆红的消防“包子哥”:抱憾2019 因病不再火海逆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20 03:06   https://www.yybnet.net/

连吃11个包子爆红的消防“包子哥”: 消防“包子哥”吉候牛培。

“包子哥”一夜走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廖秀 段意茜 重庆报道

还记得消防“包子哥”吉候牛培吗?

这位“00后”火海逆行者又一次高亮出镜了。只不过,这一回不是在救援现场,而是作为快手用户亮相于“封面+快手,感动2019”年度温情时刻征集活动。

12月13日,“封面新闻用户节”首个联名活动——“封面+快手,感动2019”年度温情时刻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封面新闻联合快手邀请亿万网友,一同分享2019年的感动瞬间。

在镜头前,消防“包子哥”分享了参与救援的心路历程——即使已抱憾转业,他依然怀揣着火海逆行的信念。他说:“如果有一天,我的血压正常了,我还会继续作一名消防员。”

因为梦想警铃一响便会向前冲

11月的重庆,天气阴冷。

吉候牛培坐在公交车上,手揣进裤兜里,戴着耳机,低头听歌。忽然,车窗外传来急促的警报声,他迅即起身,朝前迈出两步……等回过神来,才发现呼啸而过的是一辆救护车。吉候牛培说,警铃早已让身体形成了条件反射。“这已成为一种习惯……但我突然想起,我已离开消防队了。”

今年8月10日,台风“立马奇”过境,苏州四处洪涝。

吉候牛培一身泥泞,与战友连续排涝十几个小时。深夜休整,他坐在路边,双脚泡在水里,狼吞虎咽吃着包子。吃到第11个时,这一幕被同事拍下了下来。第二天,吉候牛培吃包子视频,被传到短视频平台“一炮而红”,从而得名“包子哥”。“现在,再也吃不下11个包子了。”吉候牛培笑着说。

吉候牛培的家,在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2018年,他应聘到苏州太仓消防大队城西中队,任战斗二班消防员,从而圆了打小而起的消防梦。

汶川大地震,身着橘黄色衣服的消防员让彼时8岁的吉候牛培印象深刻,他认为消防员能创造奇迹,给人无尽的希望,而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人……消防梦由此生根发芽。

吉候牛培的堂哥在苏州太仓消防队,从初中开始,吉候牛培总拉着堂哥问:“你们什么时候需要人呀。”2018年,太仓消防队招人,吉候牛培如愿以偿。

然而,11个包子的视频走红后,家人看到极为心疼,吉候牛培的母亲因此多次劝他转行。“她看到视频,就觉得危险,怕我出事,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但吉候牛培没有动摇,“这是我从小以来的愿望,不会随随便便放弃”。

因为身体无奈脱下“火焰蓝”

然而,命运的转折总是猝不及防。

当消防员9个月,参加救援数百次。吉候牛培从未想过,会有脱下“火焰蓝”制服的那一天。直到今年9月,吉候牛培身体不适,以为是感冒,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你血压过低,不适合再当消防员。”

这一切,其实早有征兆。

训练时,吉候牛培常感到头晕,站岗时有三次差点晕倒。

最严重的一次,有家厂房着火,吉候牛培奔赴火场。三个小时奋战,没觉得累,只感到层层灼热。厂房有处廊道,低矮窄小,吉候牛培蹲着,将水枪不停往里打,蹲了半个小时,一起身就晕倒了。吉候牛培以为是中暑,并未引起警惕。

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医生的话,如当头一棒,让吉候牛培彻底“懵了”——他没想到,让他离开消防队的竟会是自己的身体。

因为情结“我还会做一名消防员”

9月底,吉候牛培离开消防队,他没有回家,而是到了重庆。

走在重庆街头,每当看到红色消防栓,甚至邮筒,吉候牛培总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看一看。虽说只有短短九个月,但消防员的生活已深深固化在了吉候牛培的心底,“习惯了消防队员的生活,离开之后特别不适应。”

做不了火海逆行者,但也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吉候牛培坦言,这些日子有些迷茫更心有不甘。而在被迫改变生活节奏和方式的过程中,拍短视频玩快手,成了吉候牛培的一大调节方式,当然也是兴趣所在。

实际上,作为“00后”的吉候牛培早在2017年就开始玩快手了。“包子哥”之名一夜走红后,许多粉丝关注了他。而在消防队时,他也常发一些训练视频以满足粉丝的好奇。

离开消防队,吉候牛培准备重新“经营”快手,打算以家乡为主题,帮助更多人,认识彝族,认识凉山。前不久彝族年,吉候牛培录制了一期视频,主要体现在外务工彝族青年的思乡之情。

即便如此,吉候牛培最为想念还是作为消防员的日子,“如果有一天,我的血压正常了,我还会继续做一名消防员。”

百万网友关注“感动2019”年度温情时刻征集

封面新闻用户节首个联名活动——“封面+快手,感动2019”年度温情时刻征集活动启动近一周以来,在封面新闻客户端、快手App两大平台吸引百万网友关注,话题曝光量超200万次。

12月17日,在被选为封面新闻“年度新闻物”后,贵州女孩“小汤圆”通过快手发布了“2019我最温暖的瞬间”视频,并在视频中感谢了一直关注她的邹市明和徐灿,37万网友关注了这条视频。另一投稿视频《八旬母亲追着儿子打,儿子笑称:被打也是一种幸福》,上传快手“感动2019”话题后收获13512位网友点赞,网友在热评里说:“母亲的幸福是有个孝顺的儿子,儿子的幸福是母亲健在能好好孝敬,可以痛痛快快叫声娘。”

“封面+快手,感动2019”年度温情时刻视频征集还在持续,分享你的感动时刻,除了可以传递一份温暖,还可赢取5000元大奖!

“封面+快手,感动2019”

年度温情时刻征集活动参与方式

1登录封面新闻APP,进入青蕉社区,上传视频并带话题#感动2019#发布;

2登 录 快 手APP,点击发布作品,上传视频并带话题 # 感 动2019#发布。

新闻推荐

大学生攒零花钱 结对资助凉山学生

“我从凉山支教回来就有了这个想法,金叔叔,你能帮我实现吗?”不久前,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会长金高峰收到一条QQ留言信息...

雷波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雷波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吃11个包子爆红的消防“包子哥”:抱憾2019 因病不再火海逆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