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雅砻江最后的采燕窝人 贵的一斤2万6千元,儿子宁愿打工也不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28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余成明拉着绳子往悬崖下滑。 余成明放绳子。 余成明在崖间下滑。 余成明收获的燕窝。江龙摄

据记载,自清朝中期以来,在万峰攒簇、岩壑幽深的雅砻江两岸,这里的人有一项世代生存的技能:攀爬悬崖绝壁,以采挖燕窝为生。

时至今日,即便燕窝的价格暴涨,但采燕窝的人却越来越少。十几年前,和余成明同行采燕窝的还有五六人;如今,他成了雅砻江河岸上最后一人。

现在的余成明心理很矛盾:他想将这门绝技传承,但又不希望两个儿子“子承父业”,因为他深知这其中的危险。对于每一次采燕窝的经历,余成明都用两个字形容:搏命。

文/江龙图/本报记者李顺云

站在几百米高的悬崖边,脚底是深不见底的雅砻江,燕洞位于千仞绝壁的中间位置。

55岁的余成明将绳子拴在腰间,双手抓住绳索“嗖嗖”窜到岩下,用脚蹬着岩壁向半山腰滑溜。当下至洞口附近时,他一脚蹬在岩壁上,如同老鹰一样飞离绝壁,像“荡秋千”一样飞进燕洞,整个过程可谓惊心动魄。

余成明从1979年开始采燕窝,见证了燕窝价格的逐年攀升,从最初的2元一两,到现在卖到2600元一两,他靠此养活了一家人。即便价格暴涨,但采燕窝的人却越来越少。

十几年前,和余成明同行采燕窝的还有五六人;如今,他成了雅砻江河岸上最后一人。现在的余成明心里很矛盾:他想将这门绝技传承,两个儿子去了几次就放弃了,宁愿外出打零工,也不愿跟着学采燕窝。但是,作为一个父亲,余成明又不希望两个儿子“子承父业”,他深知这其中的危险。

对于每一次采燕窝的经历,余成明都用两个字形容:搏命。

【一】

一级货每斤卖2.6万元

四川省冕宁县城出发,汽车沿省道S215线行进,车子翻过一座巍峨的大山,来到沟壑纵横的雅砻江边,波涛滚滚的江水奔流不息,两旁壮观的峡谷风光尽收眼底,高耸怪异的岩壁一眼望不到天。

省道215线分路,车子往雅砻江岸的山腰行驶,顺着山势以“之”字形盘旋而上,拐过若干个急弯后,沿着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再下到山的沟底,便来到冕宁县青纳乡海子村2组,这里就是余成明的家,距离县城100余公里。

烈日当空,中午的气温超过30℃,余成明正在玉米地里浇水,他说已经很久没下雨了。这里海拔虽然不高,但连绵的沟谷山脉纵横,考验着当地人的生存智慧,大多村民靠着传统的劳作,世代延续着自己的生活。

据记载,自清朝中期以来,在万峰攒簇、岩壑幽深的雅砻江两岸,这里的人还有一项世代生存的技能:攀爬悬崖绝壁,以采挖燕窝为生。余成明正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余成明的个子不高,大约1.7米左右,看起来瘦小精干,皮肤黝黑发亮,双臂比普通人的长,他笑着说自己是“猴子”,擅长在悬崖间攀爬。1979年,余成明还是十多岁的小伙子,就开始学采燕窝,“那个时候,村里有两个彭姓村民,经常在雅砻江边的悬崖上采燕窝,我好奇跟着他们一起去耍,慢慢就把这项技能学会了。”

这些年来,余成明见证了燕窝的价格攀升,“最初卖2元钱一两,十年前涨到200元一两,今年每两可以卖到1000至2000多元。”

余成明的家是一栋两层的砖房,他从二楼的房间中抱出一个纸箱,里面全是今年采摘的燕窝,“这些都是按个卖,一个的价格在一两百元,今年应该能采到五六百个燕窝。”他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塑料袋,指着袋子中的燕窝对红星新闻记者说,“这种才是一级货,要卖2600元一两,也就是一斤2万6千元,已经有人预定了。”

长期以来,余成明卖燕窝主要靠人介绍,极少拿到市场上售卖,现在他每隔几天就要去冕宁县城发货,购买燕窝的人全国各地都有,“不愁卖,有时还没开始采,就有人打电话预定了。”

【二】

都是拿命“搏”回来的

虽然燕窝的价格昂贵,但是采燕窝十分艰险,只有极少数人敢于尝试,余成明这样形容,“燕窝都是拿命‘搏’回来的。”

傍晚,余成明吃过晚饭,从家里拿出攀岩的绳索,装进一个军绿色的包里,“每个燕洞的情况不同,有的需要几十米的绳子,有的要上百米的绳子,仅仅是买绳子就花了1800多元。”余成明还拿出一根伸缩套杆,伸展之后长度有15米,这是用来套岩壁上燕窝的工具。

这次行程,余成明叫上了舅子赵支成等两位亲戚,三人驾车从海子村出发,沿着雅砻江岸行驶。当车行驶至一处陡崖时,余成明指着悬崖的腰间说:“这里有个燕子窝,一次能采几十个燕窝。”雅砻江岸的山崖多为溶洞发育的石灰岩,在山腰大大小小的溶洞里,常年栖息着数以万计的金丝燕,当地的村民称为“岩燕”。

(下转21版)

新闻推荐

冕宁县民主村:产业兴旺 百姓乐

走进冕宁县石龙镇民主村,一幅悠然闲适的乡村田园画面跃于眼前,通组入户路穿越村庄,一盏盏路灯竖立路旁,38户新农村建设农...

冕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冕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砻江最后的采燕窝人 贵的一斤2万6千元,儿子宁愿打工也不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