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木里新闻 > 正文

一位汉族人写了本木里“百科全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美籍奥地利人洛克的多次木里行,成就了一本畅销世界的名书《消失的地平线》,成就了一条迄今深受世人喜爱的旅游线路“香格里拉环线”。

现在,有一位土生土长的凉山汉族人周国顺,因为工作分配在木里县生活了50多年,和木里县结下了深厚的故土情缘,耗时5年编著了一本书,名字叫《喇嘛山风云——木里末代土司项培初扎巴的传奇人生》,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日,该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西昌举行,相信这本书的问世,将揭开木里县近代史上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画卷。

木里县浓郁的藏族风情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旅游爱好者和文化人,前来追寻心中的梦。《喇嘛山风云——木里末代土司项培初扎巴的传奇人生》作者周国顺是会理县人,汉族,木里藏族自治县文化馆原馆长,副研究员。1961年进木里工作,1985年创刊县级文学刊物《云杉》并担任主编。曾有摄影、书法、散文、小说等作品发表,2008年出版文集《走出美人寨的卓玛们》,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经凉山彝族自治州文联推荐,被文化部收入2002年《地方文化艺术人才录》。

《喇嘛山风云——木里末代土司项培初扎巴的传奇人生》书中所写的主角名字叫项培初扎巴,木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时期最后一位土司(大喇嘛),15岁当上统治木里的土司,木里藏族自治县成立时,成为第一任县长。这位如今已经八十岁高龄的老人见证了木里从封建农奴制步入社会主义社会,从贫穷落后到今天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基于此,受木里县委、政府的委托,周国顺以项培初扎巴为主角人物原型,用纪实小说的创作手法,编写了这部《喇嘛山风云——木里末代土司项培初扎巴的传奇人生》,将木里解放前夕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风云,解放后木里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木里县优美的自然风光、神秘独特的人文风情展现给了世人。这是作者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实地采风和创作,四易其稿完成的一部具有文化性、地域性、民俗性和纪实性的作品。

该书分七章八十五节,文字20多万字,图片近400幅,以项培初扎巴的人生轨迹为线索,把木里的历史、佛教、建政、民族风情、自然风光等为读者徐徐铺开,相当于一部了解木里的“百科全书”。

如果你向往木里,对木里有着独特的情感,去木里县之前,请你一定要先看看这本书,《喇嘛山风云——木里末代土司项培初扎巴的传奇人生》。

本报记者米赢

新闻推荐

木里:开展阳光木里“廉”心桥现场问廉活动

本报讯近日,木里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和县文广体育旅游局联合开展“阳关问廉”活动,在麦日乡日龙村民俗文化坝子开展...

木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木里藏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汉族人写了本木里“百科全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