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一本书的诞生把人生、故事和旅途装进书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6-22 11:17   https://www.yybnet.net/

点子在台湾。

作家简介:

点子,凉山人。背包客、旅行作家、编剧。

行走十六年,热血难凉。

2012年11月由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作品《说走就走》。

2014年5月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作品《不怕路长只怕心老》。

2016年1月由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作品《没有人相信我曾见过你》。

2017年在上海创作完成先锋话剧剧本《一个坏人》,并创立“一个坏人”品牌。

每当走进书店,各种设计精美的书籍总会令人目不暇接:厚重大气的古典文学、广博深远的人文地理、灵动活泼的儿童文学……好书总是像有魔力一般,吸引着读者孜孜不倦的目光。

一本书是如何诞生的呢?

如果把书当做产品,那么责任编辑大概能算是“设计师”。版式设计、审稿加工、用纸选择、开本确定、封面设计、印刷方式、附加工艺、装订包装等等每个环节都充满耐心和用心的考验。

看一本本的书从装订流水线活泼泼地诞生,大抵也是一种很奇特的视觉感受。

而书的核心和灵魂,应是作家的文字。它们始终是和作家的阅历长在一起的,每一本书的诞生,都可能蕴藏着读者想象不到的生命旅程。

6月,我们和作家点子一起,看文字是如何在她的笔下生长和舒展,听她讲,她是怎样把人生、故事和旅途结成一页页的篇章,装进一本本书,带给万千读者心灵的领悟和感动的。

在路上

过一种不太一样的人生

“阿克陶的天空,蓝得耀眼,雪白的云挂在上面,很低很低,它们随着风的方向缓缓地移动着,仿佛只需一阵大风就会被刮落至人间。这样的天在别的地方从来没有看见过。每个地方的天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地方的云和风也是不一样的。”这是点子写在她的散文随笔集《没有人相信我曾见过你》中的一段话。在她的笔下,天空和云朵传递出一种与广阔视野相对应的无尽延伸感以及平和的心境传递出的静谧、灵动。

西昌跟新疆阿克陶有着一样的蓝天,一样的白云,在这座春天栖息的小城,16年前,一个小姑娘从她梦想之旅的起点向着世界出发。她就是点子,一个出生在凉山的射手座女子。

2002年,因为害怕于日复一日循环、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24岁的她背着父母悄悄辞掉了工作,只身前往上海打拼。在阴冷潮湿的地下室,她组过摇滚乐队,写歌做主唱,接着,在酒吧演出。为了生计,她出现在上海地铁站地下通道,成为大家口中所谓的流浪歌手。

背上背包,始终坚持走在路上,一走16年。点子脚下的道路从来没有停止过生长,即使再忙,她每年都必须要腾出时间出趟远门,这种旅行的生活方式,一直持续到今天。

点子出门旅行有喜欢拍照片的习惯,同时,她会用文字记录下一些路上遇到的有意思的人和事,然后,把这些东西放在自己的博客里。

路途是艰苦而漫长的,既有仰望天空般的气贯如虹,也有低头捉虫般的琐碎繁冗。而这一切,在她的笔下,生发出的,是肆意、洒脱、活泼,还有优雅、浪漫、温暖。

刚开始,她的想法很简单,写字只是她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想“等以后自己老了可以回忆一下。”而在2011年,点子记录的这些东西被北京出版社的编辑发现,然后他们联系点子,希望她能把自己十几年的这些经历写成一本书。

于是,2012年,她出版了《说走就走》,记录下一个人背包行走的11年,销量一度跃居当当网文学榜前十;2014年,她又出版了《不怕路长,只怕心老》,那些她在路上遇见的人和事,以及鲜活的青春、细腻的故事,给予了停在路上和已经出发的人们更多的勇气和力量;2016年,《没有人相信我曾见过你》出版,10篇温暖的故事讲述了10种活得不太一样的人生,温暖了无数的读者。

用写作

把世间的美好乘以二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高晓松的这句话貌似被我们用得几近沦为陈词滥调了。不过,用来形容点子的魅力倒是恰如其分。在她的书中,有变换的季节,有逝去的无奈,有风景不停息的美丽叠加,更有自己生命和理想的蜕变与成熟。(下转11版)

新闻推荐

公益环保宣传片《清清的泸沽湖》开拍

本报讯6月11日,公益环保宣传片《清清的泸沽湖》在泸沽湖举行开机仪式并举行“保护泸沽湖,我们在行动”环保活动。...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本书的诞生把人生、故事和旅途装进书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