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次女高音歌唱家马丽娜加盟本周五大凉山惠民音乐会 演绎来自天籁的“曼妙之音”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歌唱作为一种清晰生动的表演艺术,通过演唱将语言和优美的旋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来表情达意、深化音乐主题,给人以美的享受。歌唱是一种与劳动、生活有直接关系而自觉产生的活动,还有随之而生的合唱艺术,而后甚至还发展构成了戏剧形式的新高峰——歌剧。歌唱的种类有直接和生活劳作有关的民歌,表达精神追求的颂歌,还有诗意化的艺术歌曲,以及由多首歌曲构成的套曲等;歌唱的形式更是有独唱、重唱、合唱多种形式。演唱方式有美声唱法,原生态唱法,即通俗唱法等。

本期惠民音乐会将演出的曲目,囊括了不同民族,不同时期的民歌,颂歌、歌剧咏叹调等,歌曲总是美的,正如圣桑谱曲中歌词写到“灵魂像花朵一样,在黎明时分为了光明而绽放”……愿这些不尽相同的歌曲,可以带给观众朋友一个美妙的夜晚。

《后宫诱逃》

《后宫诱逃》是莫扎特谱写的喜剧,故事发生在土耳其,取材于16世纪的传说。此曲音乐中洋溢青春之美,作者在没有去过土耳其的前提下,为表达所谓的“异国情调”,加入了军乐团的打击乐器,来强化他想象中的异国风情,增强喜剧色彩。

《人们都叫我咪咪》

《人们都叫我咪咪》选自歌剧《艺术家生涯》作者普契尼。此段音乐优美至极,将剧中绣花女工咪咪与诗人鲁道夫两人的心思,活生生地表现出来,顷刻之间俩人已经成为知心朋友。此曲是美声唱法作品中演出最为频繁的一首,深受大众喜爱。歌词大意如下:“啊,人们叫我咪咪,其实我的名字是露琪亚。

《月亮颂》

《月亮颂》选自歌剧《水仙女》作者德沃夏克,是一部悲剧性的三幕歌剧。其中水仙女的音乐主题是以悲剧性的爱情主题,贯穿歌剧始终。表现水仙女对爱情的渴望,音乐旋律优美且动人心弦,已成为音乐会上必不可少的曲目之一。

《哈巴涅拉》

《哈巴涅拉》选自歌剧《卡门》作曲比才。这首《哈巴涅拉》是比才应卡门的扮演者加莉玛丽的要求而写。哈巴涅拉最早起源于西班牙,十九世纪传入古巴。主人公卡门著名的咏叹调《爱情像一只小鸟》出现,这是一段深入人心的旋律,此音乐充分表达卡门豪爽、奔放而富有神秘的魅力形象。

《我的心对你敞开》

《我的心对你敞开》选自歌剧《参孙与达利亚》作曲圣桑。此曲由方整乐句构成。是一部典型的复二部曲。乐曲旋律充满异国风情,以比来塑造“达利亚”的人物角色性格,将其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情细腻表现出来。此曲作为难得的次女高音优秀曲目,在歌剧中通常都会安排一位次女高音来形成和主角女高音的衬托和区别,本场音乐会特邀请白俄罗斯次女高音歌唱家马丽娜加盟演出,让观众朋友们首次感受次女高音的魅力。

《抱歉,我绞尽脑汁了》

《抱歉,我绞尽脑汁了》选自歌剧《群妖围舞》作曲普契尼。1884年首演米兰,剧情取材德国童话,描写的是男青年罗伯特与安娜的爱情悲剧。

《为你歌唱》

《为你歌唱》青年作曲家李小兵作曲,歌词情感丰富,表现出对心上人的一种思念。爱情不只是让人欢快,爱情也会让人悲伤的基调。

《为你唱的歌》

《为你唱的歌》,是一首清新而略带忧郁色彩的爱情歌曲,曲调婉转而优雅,作者拉塞尔特地采用管弦乐伴奏,去掉流行乐中常备的鼓,吉他等电声乐器,让歌曲显得高雅而悠扬。

《破碎的誓言》

《破碎的誓言》拉拉·法宾作曲。拉拉·法宾出生于一个比利时与意大利联姻的家庭,8岁起,她开始进入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校,接受长达10年的正规音乐教育,因此她拥有非常深厚的古典声乐理论教育。

《我用所有爱报答》

《我用所有爱报答》作曲谭盾先生,以指挥及策划具有多元化文化特色的当代新作品,新概念音乐会和音乐节而蜚声国际。电影《夜宴》中宫廷斗争的权力、爱情、死亡的故事,为人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欲望的凄美传说。谭盾先生有感而发,进而凝练,创作出这首歌曲。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取材哈萨克民歌。作曲家王洛宾与西部民歌结缘,把此生心血和情感倾注在西部民歌里。主要作品有《在哪遥远的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

《阿惹妞》

《阿惹妞》作曲唐青石。唐青石先生198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曾任峨眉电影制片厂乐团团长兼指挥。及四川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兼指挥工作。主要代表作品有交响叙述曲《草地往事》、舞剧《原野》、管弦乐《序曲》等。唐青石先生现任凉山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为培养新一代中国本土交响音乐人才而辛勤工作与奉献。作者用同名凉山彝族情歌为素材而创作的交响合唱《阿惹妞》,从淳朴的旋律中提炼出原曲的典型动机,通过丰富的管弦乐手法渲染和发展,仿佛从简单的民歌深处,勾勒出情歌内在的情节,深化了民歌的思想内涵,扩展了民歌的艺术表现力,成为带有明确凉山彝族风格的交响乐作品,用交响乐这一世界性语言,讲述凉山彝族的故事。

新闻推荐

小暑已至 做好养生保健避暑气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7日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这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此时,天气炎热...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俄罗斯次女高音歌唱家马丽娜加盟本周五大凉山惠民音乐会 演绎来自天籁的“曼妙之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