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大雪前后身体易“走”火 想“灭”火应对症下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4 07:56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冬季后,“上火”仿佛就成了一个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无论是口干、腹胀、咳嗽、生疮,都被老百姓叫为“上火”,因为这一概念早已深入民心。特别是大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天寒气燥,稍不注意,便会导致上火。

而大家普遍认为上火了就应该吃降火药,可是有些人却吃了也不见好,上火总是反反复复治不断。对此,记者采访了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药剂室主任医师罗伦才,他表示,“上火”本身分“虚火”和“实火”,想要彻底“灭冬火”首先应该找准病源,不可统一吃降火药,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追溯上火根源才能药到病除。

实火虚火冬火旺

“灭火”还需找对“藏处”

说起冬季上火,罗伦才告诉记者冬天气候是很冷,但是人们通常穿得更厚,住得也暖,活动更少,而且在饮食方面,也偏好温补、辛辣的食物,这样让体内积热,不容易散发,容易导致各种“火”旺。

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冬火大致分为虚、实两类,罗伦才表示,实火指的是人身体内的“阳”过多而导致了不平衡;虚火则是人身体内的“阴”过多导致了不平衡,二者都是人体失衡的表现,都需要进行适当的调理。不过,若要究其原因,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夏季上火通常是由炎热、潮湿引起,而冬季上火则更多是由“燥”所引发。

据罗伦才的介绍可知,虚火在中医中一般是指阴虚体质,导致虚火上升的病理现象。主要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咽干舌燥,眩晕耳鸣,健忘失眠,或干咳气短,或痰中带血,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潮热易怒,舌红少津,脉细数等。而实火多看三焦,中医把人体分为上中下三焦。实火在上焦,是指心肺等人体偏上部位的火热征象,表现为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及微咳;实火在中焦,是指脾胃部位有火的有关征象,表现为胃火亢盛,食不知饱,不思饮食等;实火在下焦,则是指下肝、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表现为大便干结、便秘、尿赤等现象。

“相对虚火来讲,实火又分为肝火、肺火、胃火、心火等,藏于不同身体器官的火从治疗的方法上都有不同。”罗伦才说,可考虑黄连羊肝丸、龙胆泻肝丸下肝火;也可考虑清肺抑火丸、栀子金花丸的下肺火,;还可选考虑牛黄清胃丸、牛黄上清丸、三黄片下胃火,也可考虑同仁牛黄清心丸下心火。

做好保湿工作

成为万“防”之源

对于爱美人士来讲,想要冬季有一张“完美”的脸,保湿是最有效的保养。同理,冬季想拥有一副好身体,也应该从“保湿”开始。

罗伦才表示,现代人往往要在事后才有灭火的办法,当人们平时吃多了上火食物,或者经常处于不规律生活状态。也只有当人们身体出现“火情”,大多数人才急急忙忙地采取“灭火”措施。

大雪想“防火”,首先要注意保持饮食平衡,均衡摄入肉、蛋、奶、蔬菜等,控制进食辛辣食物的频率,多吃绿豆芽、豆腐、苦瓜、丝瓜、萝卜、木瓜、南瓜、大白菜等清火蔬菜;平时少吃油炸、烧烤食品,还有像韭菜、芹菜、笋干等致热蔬菜;注意补充清凉水果,如吃点梨、苹果、香蕉、山楂、甘蔗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少吃荔枝、菠萝、芒果、橘子等“上火”水果;

其次,及时地对身体“保湿”也能抑制冬火旺。罗伦才表示,注意随时补充水分,经常补充人体水分,应常喝温水或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循环。同时,还要保证室内空气湿度,暖气房、空调屋内可放置一盆清水,或配备加湿器,把房间湿度维持在50%左右。

另外,他还建议人们应该注意保持规律生活。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减少“上火”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曾焯

新闻推荐

进入冬季 中老年人为何对三七“情有独钟”?

本报资料三七,被誉为南国神草,其作用不亚于人参,是一种非常著名的中药材,而三七粉则是植物三七的根茎制品,主要是用三...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干部任前公示2018-11-27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大雪前后身体易“走”火 想“灭”火应对症下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