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西昌选手与全国410名弓箭高手重庆“论箭”凉山州射箭协会: 西昌有望明年举办APCC射箭联赛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08 05:49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射箭选手亮相重庆APCC室外射箭冠军联赛。比赛中,凉山州射箭协会理事周亮为队友报靶并指导其调整状态。

西昌选手与全国410名弓箭高手重庆“论箭”

凉山州射箭协会:

西昌有望明年举办APCC射箭联赛

射箭对于大部分的西昌人来说,是一项陌生的运动,即使是体育记者,对这项运动的了解也仅限于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反曲弓射箭比赛。不过在西昌民间有一群弓箭爱好者,他们不仅热衷于弓箭运动,还经常自费训练参加国内外比赛。今年6月28日至30日,本报记者杨恒、罗海权与西昌射箭选手唐真明、王凯、周亮等12人结伴而行,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APCC(中国射箭运动推广理事会)·2019·第四站(积分赛)“际华杯”室外射箭冠军联赛。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我们也想在西昌举办这样的赛事

从业余爱好到职业“掌门人”比赛输了却是涅槃重生的开始

赛场上,西昌的射箭选手不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10名运动员一争高下,而且在现代传统弓项目比赛中与全国顶尖高手刘振村等(多次获得国内外传统弓大赛冠军)进行了同台竞技。西昌队员刘剑钊兴奋地告诉西昌都市报记者:“我是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射箭,没想到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也可以参加全国大赛,有机会和传说中的大神同场竞技,真的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里,来自全国各地射箭团体、射箭俱乐部的410名爱好者以“箭”会友,一较高下。赛场上,一轮轮复合弓、反曲弓、光弓、传统弓等比赛项目激烈上演。数百名运动员在长度近百米的起射线上一字排开,“滴、滴”随着发射信号声响起,整个赛场都充斥着“嗖嗖嗖”利箭破空而出的声音。“三点钟方向有点偏上了,调整一下。”“不要紧张,放松一点。”赛场旁边,周亮充当了观察员的角色,他的神情比赛选手更着急,举着望远镜,观看着靶子,细心指点着队友做相应的调整。

据周亮介绍,APCC射箭运动联赛是一项全国体育赛事品牌,5年来以成功举办全国大型赛事40余场。APCC室外射箭冠军联赛本年度在全国设立温岭、青岛、西安、重庆、呼和浩特、承德、大连、郑州、上海九站比赛。这样的赛事不仅为广大的射箭运动爱好者搭建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也能推动射箭也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一部分,让更多人参与,感受其魅力。周亮说:“很久以前我们就想在西昌申办这样的大型赛事,这次出来比赛也抱着学习‘取经’的目的,看看别人是如何承办比赛、发展射箭这项运动的。目前,我们凉山州射箭协会和西昌亮箭现代射箭俱乐部也在积极与APCC理事会沟通,或许明年的APCC冠军联赛就会有西昌站的比赛。”

从业余爱好到职业“掌门人”

在六年之前,经营着一间小超市的周亮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他的人生。2013年周亮在网上看了一场复合弓世界杯冠军赛决赛,之后一直想玩弓箭的他立马开始了自己的射箭生涯,他选择了复合弓项目。不久后弓和箭都入手了,但复合弓要求至少有50米的箭道,因此在哪训练很伤脑筋。多方打听,周亮得知西昌市内有一个射箭场在凉山民族风情园,于是他非常激动地找到风情园射箭场,不过这里场地虽宽,但最远的箭道只有30米,无法满足他练习复合弓的要求。练习场地没找到,周亮却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射箭爱好者,包括这次一起到重庆参赛的唐真明和王凯等,于是他们经常约在一起交流射艺相互学习,还经常到山脚下、河滩地找室外场地训练。

2015年西昌射箭爱好者组织去山西大同去参加全国射箭俱乐部联赛,周亮也报了名参加了,虽然初次参赛成绩不理想,但是后收获很多,他对射箭这项运动的爱好也进行重新思考。周亮发现,与省外俱乐部的差距在于正规的训练场地和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国内的比赛越来越正规了,之前的没有专业指导的训练肯定行不通,既然爱好这项运动就要认真对待它。

2016年,西昌的弓箭爱好者提议组建一个协会,再开设一间室内箭馆成立俱乐部,这样才能加速西昌射箭运动项目的发展。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7年协会成立起来了(凉山州射箭协会),但开设室内箭馆的难度太大,要么场地不合适,要么房屋的租金太贵。又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2018年),就在大多数人都已经放弃的时候,周亮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场地,在长安村八组综合农贸市场的一间物流仓库。有了理想的场地,周亮拿出了自己多年的积蓄,投资近20万元打造了一所非常漂亮的室内射箭场馆。目前场馆内开设有8条赛级30米专用箭道,还有6条10-18米基础训练赛道,专业教练4人,均在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且精通复合弓、反曲弓、猎弓、传统弓等数个弓种。目前俱乐部资深会员已上百人。周亮多年来对射箭运动的执着追求,让他也从一名业余射箭爱好者,成长为身兼数职(凉山州射箭协会理事,西昌亮箭现代射箭俱乐部法人兼总教练)的职业运动员、教练员。

在赛场边,凉山州射箭协会秘书长王凯告诉记者,其实西昌爱好射箭的人还是非常多,只是以前缺乏训练场所和专业教练指导,真正参与到射箭项目中的人却很少。周亮排除万难投资室内箭馆,就是想为西昌有着共同爱好的人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和训练的场所。同时,他也经常组织俱乐部的教练和会员到全国各地比赛、交流、学习,为俱乐部的发展积累经验。相信在协会和俱乐部的共同努力下,西昌的射箭运动项目将会得到蓬勃的发展。

比赛输了却是涅槃重生的开始

周亮说,我们西昌的射箭队伍中,也有几位在全国都非常有名的高手,比如王凯,他代表国家传统弓射箭队参加过韩国举行的世界传统弓比赛,并获得了团体第三的好成绩。还有唐真明,他曾获得过APCC成都站的亚军。此外,前几年,西昌的射箭选手在全国圈子里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他们曾蝉联过“青海·河湟传统弓世界邀请赛”团体和个人项目的冠军,在国内外众多大型射箭比赛中也取得了无数佳绩。不过因为家庭、个人以及训练场地等原因,西昌很多射箭爱好者相继放弃了这项运动,也没什么新人接替,所以近两年西昌的射箭选几乎没有在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中亮过相。

今年5月,周亮收到APCC中国射箭运动推广理事会重庆站比赛的邀函请后,立即向凉山州射箭协会进行了汇报,王凯等协会领导立即召集队员组织训练,在大家的努力下,好几位老队员重新回到了训练场。虽然老队员们很长时间没有接触弓箭了,但站在理想的室内箭馆训练,立即焕发出当年在赛场上“百步穿杨”的英姿,大家纷纷表示,有了这么好的室内箭馆,以后我们开展训练就真的是风雨无阻了,甚至白天各忙各的,晚上还能在这里聚一聚,切磋一下射艺。

“还是唐哥厉害,两年没怎么练习了,排位赛还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我们回去要加紧练习咯,不然以后西昌办比赛我们还是这水平,真丢不起那个人啊!”重庆站的排位赛结束后,西昌的射箭队员们聚在一起聊天。因为近两年队员们疏于训练,本次重庆比赛大家的成绩都很不理想,但对他们来说却是一次很好的重新开始。

周亮说,每次在外地比赛,总能看到许许多多小朋友的身影,他们在赛场上的射艺水平丝毫不亚于成年人。对于大多数青少年而言,射箭运动还相对陌生且平日也很难接触得到的,不过随着城市中射箭俱乐部的增多,孩子们在体验到射箭的乐趣之后,坚持练习的人也多了起来,毕竟射箭这项运动不仅能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和体能,更能起到修心提升专注力的作用。所以他下一步打算通过与教育部门、学校等合作,大力发展西昌的青少年射箭群体。

新闻推荐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50个分赛区开赛 吉克隽逸受聘担任全球形象推广大使

大赛聘请了有影响力的青年歌手吉克隽逸担任全球形象推广大使。吉克隽逸受聘担任全球形象推广大使本报讯6月2...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选手与全国410名弓箭高手重庆“论箭”凉山州射箭协会: 西昌有望明年举办APCC射箭联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