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2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为何要给孩子接种疫苗

为保护孩子健康,降低孩子患病风险,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传染病的方法。疫苗接种后,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使宝宝获得疫苗所针对传染病的免疫力,从而使孩子不得相应的传染病。

疫苗的分类

按照国家政策划分:免疫规划疫苗(免费)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按照疫苗的特性划分为: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类毒素疫苗。

1.免疫规划疫苗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有: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A群流脑、乙脑、麻腮风、甲肝疫苗、A+C流脑、白破。

2.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是指国家相关部门的建议,由公民自愿、知情、同意、自费受种的疫苗有:五联疫苗、四联疫苗、五价轮状疫苗、AC结合疫苗、水痘疫苗、13价肺炎、23价肺炎、手足口疫苗、甲肝灭活疫苗、ACYW135流脑、Hib疫苗、流感等。

疫苗安全吗

疫苗是利用疾病的病原微生物或其蛋白质(多肽、肽)、多糖或核酸或代谢产物,以单一实体或通过载体经预防接种进入人体后,能诱导产生特异性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从而使机体获得预防该疾病的免疫力的生物(免疫)制剂。我们国家的疫苗都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后使用的,在有资质的接种单位接种,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是有保证的。

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哪个更重要

同样重要,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建议接种,不是说只有免疫规划疫苗重要,非免疫规划疫苗不重要,非免疫规划疫苗是免疫规划疫苗的有效补充,所以同样重要。

预防接种的注意事项

接种前怎么做1.接种前1天,家长应给小孩洗澡,换上一套柔软干净宽松的内衣。

2.接种当天避免小孩空腹和疲劳,以防出现“晕针”现象;并带上预防接种证。

3.预检登记时如实告知小孩的健康状况和上次接种后情况等。

接种时怎么做1.接种时不要让小孩吃奶或嘴含食物,以免出现气管堵塞等意外。

2.协助医生固定小孩的接种部位,可以用玩具等转移小孩的注意力来安抚哭闹的小孩。

接种后怎么做打针后不要急着回家,在留观区休息30分钟,观察是否有急性过敏反应发生。观察期间宝宝安静睡着了,呼吸均匀而平稳,脸色正常30分钟后可以离开;如果呼吸急促、脸色发乌或苍白请立即告诉工作人员处理。

打针后24小时内不要让接种部位泡在水里,不要用力揉搓,不让儿童用手去摸打针部位。让宝宝多休息、多喝水、避免着凉;打针后2~3天内观察宝宝的反应,不要让宝宝剧烈运动 。

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凉山州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为方便宝宝们接种疫苗,尤其是考虑到宝宝们的疫苗接种安全性及必要性,特别开设了预防接种门诊。国家免疫规划内疫苗和国家免疫规划外疫苗均可接种,常住、暂住、流动的所有适龄儿童及成人均可接种。另外,为了规范高危宝宝的预防接种和管理高危宝宝的生长发育,该科增设了高危儿预防接种门诊。

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提醒各位宝妈们:按国家要求,儿童入学、入园、出国留学均需要查验接种证,家长必须保管好。 (马彩嫔)

新闻推荐

挑战不停:从东北大兴安岭到岭南的森林城市

2019年春天起,澎湃新闻就中国森林火灾的防治工作,在多地进行探访,形成“林中路”系列。深圳森林消防专业大队队长宫凤岐,从自...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