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夏日炎炎 街边奶茶 满足了你的味蕾伤害了你的健康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街头奶茶多饮对身体无益。

文/图本报记者江滢

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冽冽寒冬,一杯奶茶,总是可以轻易俘获大家的心。特别是在这种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很多人还喜欢喝冰奶茶。但是,专家表示,长期食用奶茶对身体会有一定程度的伤害。

年轻市民

青睐街头“网红奶茶”

近年来,西昌街头的“网红奶茶店”越来越多。奶茶,成了时下很多年轻市民喜爱的饮品之一。在四牌楼、西门坡、三岔口、春城路附近的奶茶店,一到放学、下班时刻,店内总有三三两两的大人、小孩在排队买奶茶。

在四牌楼附近的奶茶店,市民陈燕正在购买奶茶。她告诉记者,天热了,她总是习惯吃了中午饭后喝一杯冰的珍珠奶茶,既消暑又解渴。

“高中时爱上喝奶茶的,现在和朋友出来逛街,经常也会人手一杯奶茶。”在西门坡一家奶茶店,市民杨璐说,“天气热,天气冷,出来逛街都想喝一杯。冷的时候加热,热的时候加冰,喝起来太舒服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杨璐一样爱喝奶茶的年轻市民不少。不过调查时也发现,个别市民很排斥奶茶店卖的奶茶。

郭颖在西门坡一家保险公司做文职工作,“我虽然喜欢喝奶茶,但非常不喜欢街上卖的,感觉吃起来非常奇怪。”郭颖说,“如果一定要喝奶茶,我会自己在家里做。”

奶茶里

其实没有奶也没有茶

一直以来,奶茶都是备受年轻人追捧的饮料,甚至被冠上了“肥宅快乐水”的名号——“每天一杯奶茶,快活似神仙”。但是,奶茶真的能喝吗?奶茶是由什么做成的呢?

“实际上奶茶是个好东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奶茶它是北方游牧民族的饮品,是用牛乳和茶混合而成的,它是含了蛋白质、脂肪的。但是,我们现在街上卖的所谓的‘网红奶茶’,比如珍珠奶茶、挂壁奶茶等,则是用糖精、甜蜜素替代白糖,用奶精代替奶粉,用各种合成果粉代替茶,用香精来调味的。”凉山州营养协会常务副会长、西昌市营养协会会长陈玉红表示,街面上所卖的奶茶里面其实没有奶也没有茶。

风靡一时的“网红奶茶”,和草原游牧民族所喝的传统奶茶相比,有极大的区别。前者多用植脂末、香精、色素和糖兑制而成。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乳化剂和酪蛋白酸钠,并不是奶粉和茶。

多喝奶茶

只会对身体不利

那么,珍珠奶茶中的“奶”和真正的奶比起来,在营养上有什么区别呢?“它缺少钙、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D,而且蛋白质含量很低。“牛奶中的有用养分,它基本都没有。相反,它含有大量的糖、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会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中老年人来说,更不利于糖代谢和脂代谢。”陈玉红向记者介绍道。

奶茶中的香精和色素对人体又有什么影响呢?陈玉红说道:“如果奶茶中的香精和色素是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添加的,而你也喝得不多,基本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商家添加得太多,或者你大量饮用的话,就不太好了,尤其是幼儿,过量饮用奶茶对孩子智力发育和行为健康,都可能有不良影响。”

陈玉红也表示,奶茶属于高糖、高脂饮品,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必须忌口,健康人士也不宜多喝奶茶。“一般的奶茶都很甜,其糖分不会低于15%。”陈玉红说道,“不论是现调的奶茶,还是一次性冲泡的奶茶,缺少大量的维生素,而且蛋白质含量很低,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热量,多喝只会对身体不利。”

另外,陈玉红也说,“现在常有新闻报道,不少奶茶店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奶精和糖精,这就属于非法添加物,对身体健康有巨大的危害。”

“最好的饮料还是白开水。”陈玉红说,“在充足补水的前提下,合理选择健康饮品,比如自制果汁。”

陈玉红建议大家,平时为了健康着想,还是尽量少喝一些含有高糖分的奶茶,“其实很多疾病都跟我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有关系,不要满足了自己的味蕾,却损害了自己的健康。”

新闻推荐

第一次见到毒品的样子十二小学生大吃一惊

民警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危害。本报讯每年6月2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禁毒日,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炎炎 街边奶茶 满足了你的味蕾伤害了你的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