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从开心交友到热心公益 金丝猴公益群的“前世今生”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1-1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金丝猴公益群就是金彩虹,没有‘金丝猴’就没有现在的金彩虹。”在金丝猴公益群10年感恩会上,金高峰这样说道。 当初, 为了结交朋友而创建的QQ群,10年来,活跃在助学、助残、献血等公益活动中,逐渐从网络QQ群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民间公益协会。

公益初体验

“一次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募捐, 让我和群友们体会到做好事的快乐和满足。” 金高峰讲述道,当时在QQ群里有一位来自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名叫叶霞,她谈到学校条件十分艰苦, 于是有人提议为这个学校进行一次群里募捐。对这次募捐,金高峰并没有十足把握, 于是他提议每人捐款10-50元。没想到,那次捐款群里每个人都显得十分积极,最低的都是50元, 甚至有群友人在国外,邮寄来2张面值为100的美元。 小小的金丝猴群第一次捐款竟然达到了16000多元。

2010年12月1日,群友们带着校服、 文具等爱心物资来到了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当他们跨进校门的时候,每个孩子手里都晃动着一束花,整个世界没有声音,然后叶霞让孩子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手语舞《让世界充满爱》来欢迎他们。

金高峰现在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我能看到这群孩子眼里的激动,以及他们纯真的眼神,真的太让人心酸了。”最后,叶霞还朗读了一封孩子们写的感谢信,孩子们在一旁比划着手语,这样的场面,让当时一同前去的金丝猴群友们,无一不泪流满面。

情系大凉山

金高峰说, 这一次的西昌之行是金丝猴公益群跨出公益事业的第一步。十年来,群友们献出的大大小小爱心,多得数不胜数。

从2011年开始, 金丝猴公益群又先后30余次往返大凉山,运送爱心物资、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已资助了500余名凉山州贫困山区的孩子, 群友们用实际行动感动了大凉山的贫困孩子和家庭。“我们不顾路途艰险,频繁进入凉山州, 只是为了能和孩子们多一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了解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 实实在在帮助他们。”金高峰动情地说道。

不仅如此,金丝猴公益群的群友们还把孩子们接出大山,在南充度过了一次次难忘的假期,甚至还有幸运的孩子能在南充继续完成学业……2012年8月,两名来自雷波县桂花乡三望坡村的彝族女孩就在志愿者的邀请下,游览了南充、广安等地;2013年,一名彝族女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就读南充市卫生学校,学校免去了她全部学费和部分杂费,女孩的生活费等则由爱心志愿者解决。

献血英雄

熟悉“金丝猴”的人都知道,QQ群的大部分群友都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当年如果不是那位护士的帮助, 我活不到现在。”金高峰谈到金丝猴公益群开展无偿献血的经历时这样说道。

在金高峰12岁那年,调皮的他从4楼摔下,生命垂危,送医院抢救时,是一位护士及时献出的血液挽救了他的生命。从此,在他的心中埋下了“血液可以救命”的种子。但是成年以后, 金高峰却因为贫血一直未能成功献血, 这也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

直到2003年6月的一天,金高峰路过北湖公园,看到了停在路边的献血车,思索再三,金高峰踏上了献血车, 没想到这一次的检验结果是———他可以献血了。就这样,金高峰毫不犹豫献出了人生第一次全血400毫升,“血液可以救命” 的种子开始萌发。

在多次献血后, 他发现临床对血液的需求是巨大的,而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他便萌生了组建一个团队,号召更多人士一起坚持献血的念头。2009年11月,金高峰在QQ交友群的基础上创建了“金丝猴群公益联盟”,逐渐凝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

为更好管理联盟, 开展更多公益事业。2013年10月,金高峰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一个名为“南充市金彩虹公益协会” 的纯民间社会组织。无偿献血、敬老爱老、爱心助学等公益事业开展得如火如荼。2017年金彩虹获得了“社会组织5A等级”。“现在我们的团队有固定无偿献血者1000余人,成分血捐献者200余人。 我们的‘榜样示范’、‘言传身教’、‘循序渐进’, 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营造了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 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来。”金高峰说,截至目前,协会累计捐献血液超过5吨, 其中机采血小板超过10000多个治疗量,金彩虹被推荐为2016-2017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集体奖。 金彩虹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献血足迹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城市,间接影响带动献血不计其数,挽救了无数生命。

祝真珍 文/图

广告

新闻推荐

西昌市公安局扎实推进“一标三实”基础工作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本报记者杨晓虹为推进平安西昌建设,西昌市公安局依托“一标三实”基础工作,强力推进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开心交友到热心公益 金丝猴公益群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