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四川省国有农垦(农场)改革迈入“深水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1-1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佳)11月12日,四川省农垦(农场)改革发展培训班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省进一步深化农垦(农场)改革,将充分利用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发展机遇,积极创建产学研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

目前,全省有国有农垦(农场)113个,其中企业类农垦33个、事业类农场80个,分别占总数的30%和70%,分布在除遂宁市以外的20个市(州)79个县。现有土地740万亩,在全国排第5位,总人口约3万人,其中在职职工7604人。多数农垦(农场)地处偏远地区、经营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历史包袱沉重、经营效益较差,现有的土地、人员等资源作用发挥不好,示范引领等职能作用不明显,民生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农垦(农场)的发展。

中央、省委省政府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印发后,四川省各市州均制定了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落实“一场一策”管理政策。2018年,四川省在凉山州开展组建区域性集团化改革试点,以四川西昌农垦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四川西昌农垦集团。同时积极推进国有农场土地确权发证任务,2018年底共完成权籍调查面积740万亩,调处争议面积6.51万亩,完成登记发证面积731.94万亩,发证率99.77%。

为进一步深化农垦(农场)改革,四川省正积极推动事业类农场充分发挥公益职能作用,由单一提供农副产品和优良品种保障为主,向以提供“三农”服务保障为主转型升级。部分农垦(农场)通过职能转变和拓展,先后建起了一批种植养殖、粮油、水果、茶叶、桑蚕生产示范基地。与此同时,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回头看”等工作任务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强调,四川省正着力推进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药等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支撑,培育形成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全省农垦(农场)系统作为全省农业领域的国家队,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整合各种资源,立足农垦(农场)优势特色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种养基地,积极创建产学研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在所在区域发挥试验示范和带头辐射作用。

新闻推荐

他们用青春讲述 一个无所不能的故事

三个年轻人在追梦的路上奔驰。天时间4部精致的微纪录片这还不是极致他们用青春讲述一个无所不能的故事...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国有农垦(农场)改革迈入“深水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